全球最衰男?拿原爆受害者开玩笑 BBC挨轰

曾在广岛与长崎两度遇到原子弹爆炸的日本人山口彊,去年一月因为胃癌往生,享寿九十三岁。英国广播公司(BBC)电视的人气搞笑猜谜节目“QI”,以“世界上最衰的男人”夹杂笑话介绍山口老人,遭到日本大使馆与观众抗议,节目制作人为此致歉。

居住在长崎的山口彊,在一九四五年八月六日,前往广岛出差时遇到原子弹爆炸,九日回到长崎又再遇到原爆,两次的原爆经验,让山口左耳失聪,长年深受急性白血病以及白内障等原爆后遗症所苦。山口老人苦难在○六年被拍成纪录片“双重被爆”,还获邀出席在联合国总部首映会,呼吁世界各国废除核武。

未料,山口的遭遇,却被BBC拿来当笑梗。去年底播出的搞笑猜谜节目“QI”中,主持人在介绍山口去广岛出差,不巧遇到原爆而被烧伤,这时一名来宾突然插话“然后他就住进长崎的医院了?”顿时扬起一阵笑声。主持人接着说“他回到长崎后,又再次遇到原子弹爆炸”,现场再度传出笑声,镜头也转到蕈状云和山口的照片上。

节目播出后,BBC马上接到日籍人士抗议,日本驻英大使馆也提出书面抗议。节目制作人日前则透过电邮致歉,表示他们明显轻忽日本人对原爆问题的敏感性,这并非是对日本人的歧视。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