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生日,北韩缘何低调对待(图)

1月8日是北韩接班人金正恩的生日,但北韩没有大肆庆祝。就连北韩广播也没有报道,也没有举行百姓们的庆祝活动。金正恩是北韩向国内外宣布的接班人,而如此低调过他的生日实属罕见。

一些北韩居民说:“起码要有业绩才能举行生日宴会啊。”金正恩从2009年开始崭露头角。北韩在2009年后推进了三大计划,分别是150天战斗、在平壤新建10万套住房和货币改革。始于2009年春天的150天战斗是一种提高产量的运动,但从大米产量的情况看,北韩仅实现目标的一半。在平壤新建10万套住房的计划截止到2012年,2010年要建设3.5万套,但由于水泥不足,与目标相差甚远。

北韩在2009年11月30日宣布进行货币改革,而到一年后的今天,大米价格上涨了75倍。目前在北韩市场居民用美元和人民币进行交易。北韩货币几乎丧失了作为货币的功能。

北韩政权唯一能炫耀的只有对南挑衅。北韩在2009年7月7日成功发动了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DDOS)。2010年3月炸沉天安舰,同年11月又对延坪岛发动了炮击。从北韩政权的立场看,这些都是“成果”,但又不能向居民公开宣传这些成果都是金正恩业绩,所以陷入两难境地。

北韩主张网络攻击和天安舰事件不是自己所为。因此,如果公开宣传这两件事是金正恩主导策划的,那么谎言就会不攻自破。此外,北韩也不敢公开宣传延坪岛炮击事件是金正恩的业绩。因为国际刑事法庭(ICC)已着手调查北韩有没有触犯战争罪行。据悉,延坪岛炮击事件后在北韩军队内部曾短暂流传“延坪岛攻击是金正恩主导策划”的说法。但在ICC宣布要对延坪岛炮击事件进行调查后,这种说法立刻消失无踪。如果北韩向居民公开宣传延坪岛炮击是金正恩的业绩,将为ICC把金正恩当作战争犯起诉提供依据。

因此北韩只能以“从三岁时开始就是神枪手,汉诗倒背如流”、“金正恩会七国语言”等内容,向居民宣传金正恩的“伟大一面”。但没有一个北韩居民相信这些是真的。金正恩去年在金日成诞辰前一天在平壤大同江畔花费60亿韩元举行了大型烟花晚会。北韩把这件事归为金正恩的业绩,但北韩居民纷纷反应“如果用那笔钱买玉米该多好啊”。

如今北韩居民对没有业绩的领导人既不尊敬也不爱戴。但在北韩所处的环境下,金正恩很难创造能获得国民支持的业绩。即使成功发起对南挑衅,也不能向居民宣传。因此,金正恩的生日只能在安静中度过。看来北韩的接班工作越来越艰难。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