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阻扰悼念维权作家力虹(图)


1989年学生运动期间,力虹因参与游行抗议活动被以“反革命煽动罪”判处劳动教养三年

【看中国讯】去年年底诗人、维权作家力虹近期下葬。因当地政府封锁他去世的消息,许多维权人士无法参加其追悼会。

据德国之声报道,本名张建红的力虹曾参与89民运,2004年起参与创办思想人文网站«爱琴海»并担任总编辑。他的小说«红帮传奇»被改编成电视剧并在中国境内多家电视台播出。2006年,《爱琴海》网站被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封闭,引起海内外舆论强烈关注和抗议,引发“中国互联网暂行规定违宪审查全球大签名”活动。

他在2006年发表了一篇关于法轮功学员被活摘器官的文章,文章中写道,这是“这个地球上从未有过的邪恶”。2007年3月,宁波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力虹6年有期徒刑。同年5月,力虹在监狱医院被诊断出患有罕见的神经功能障碍疾病,两臂肌肉严重萎缩、丧失功能,有全身瘫痪的危险。

据悉,力虹保外就医的时候已经全身瘫痪,不能说话,只能靠呼吸机和输液维持生命。朋友到医院探望他也没有交流的机会。而力虹去世后,他所在的医院布满国保警察。一直密切关注力虹的独立中文笔会的野渡介绍说:“他31号过世以后,杭州、宁波很多异议人士全部(被)软禁控制起来,同时他们(当局)要尽快处理力虹的后事,逼着力虹家属把力虹下葬,下葬之后就可以防止很多人来悼念力虹,所以力虹的后事在宁波国保迫使下办得很快,在1月2号,力虹的遗体就被迫火化了。一般从去世、下葬到悼念都要好几天的筹备等等,很少有第3天立即要火化的情况,从这些小节来可以看得出宁波有关部门他们的所作所为了。”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