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的天堂---美国见闻

早在1991年夏天,我在山西太原教育学院参加国家教委主办、联合国资助的“现代教育理论讲习班”时,就知道美国对待残疾人的与众不同了。

那个讲习班的主讲教授德怀特.艾仑先生在谈及美国工作机会平等时,给我们介绍了当时跟他合作的、来自堪萨斯州的远程教育专家卡尔先生聘用秘书的事。

卡尔是老先生几十年的至交和合作伙伴,他俩1972年就两家人一起去非洲的最南边角落上的一个叫莱索托的小国家办学,他们在那儿创办了那个国家的第一所学校。那时他们曾经非常想去中国看看,可是中国在搞文革,大门紧闭,根本不能去,所以他们访问的中国的梦直到1991年才变成了现实。

老先生告诉我们,卡尔告诉他,去年堪萨斯远程教育中心需要聘用一个秘书,报名的有上百人。老先生说到这儿时,给他当助手的卡尔先生接过话题说,他在应聘的人中看到一位没有双手的残疾女士,她头上戴着一个义指,她靠使用头上这个义指敲击键盘打字,虽然她的速度没有健康人那么快,但她敢于应聘的精神很打动他。面对众多应聘的人,他会聘用谁?他问我们这些参加学习的人,他应该聘用谁。当时我在心里想:当然要聘用打字快且准确的人。很快,班上爱发言的人说出了我的想法:聘用打字最快的。可是卡尔先生的回答却出乎绝大多数人的预料,他,聘用了那位残疾人女士!

老先生接着补充了他居住的城市健身房聘用游泳池的救生员的事例。健身房需要一位救生员,有很多人前来应聘,其中有一位残疾人,他水性非常好,可是双目失明!经过严格的考核后,健身房聘用了这位双目失明的残疾人!我们都想不通,问老先生为什么?他给大家的理由是:这位应聘的残疾人虽然看不见,但他完全符合这项工作的要求!因为他有十分敏锐的听觉和良好的水性!因为美国有关法律规定,同等条件下要优先聘用残疾人。

这两个事例把在场的听众惊呆了!因为这对咱们中国人来说,是多么难以置信的事啊!

到美国后,我特别注意观察人们对待残疾人的态度,除了发现不少形色各异的残疾人有工作外,还发现任何公共场都有残疾人专用通道,残疾人专用停车位置,残疾人在任何公共场所的停车位置都是最方便最好的,而且从来不会有人会把自己的车停在有残疾人标志的位置上;所有公共场所的大门,都有专供残疾人使用的自动开启的按钮;火车、公共汽车、长途客车,都有残疾人上下车的专用升降板,车上有专门固定残疾人代步车的位置和安全带;汽车公司会设计方便残疾人上下的专用车等......

我住的小区院子里有两残疾人,他们除了开的是残疾人的专用车外,似乎没有他们不能做的事。他们跟正常人一样开车外出工作,周末去购物。如果没看见他们使用轮椅和专用的车以及他们的不同寻常的四肢,还真不知道他们是残疾人呢。

我工作的大学里也不时会看到残疾人学生,在所有教学楼前的停车场里,离教学楼或公共场所最近的停车位都是留给残疾人的。这在全美国的所有公共场所都是一样。

除了这些照顾,更重要的是在工作选择方面的优惠政策!美国宪法规定人人有选择工作的自由,公司不能因为应聘者是残疾人而进行歧视。有很多州甚至明文规定,在同等条件下,要优先聘用残疾人!

美国很尊重个人隐私,反对种族歧视、性别歧视、年龄歧视,所以在申请工作时,招聘公司是不能要求申请人必须填写年龄的,要等到公司决定聘用你时,你才必须填写自己的性别、年龄等。当然,许多人为了能被顺利聘用,会自愿填写,但如果你不填,没有人会说你必须填写,直到你已经受聘需要填写雇员表格为止。

在急于停车却找不到位置的时候,看到空着无人问津的残疾人停车位,有时真的会感叹:如果我也是残疾人,此时该多方便啊!

随着对美国社会人文的了解的不断增加,我越来越感到:美国真可谓名符其实的残疾人的天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本文留言

作者我是秋云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