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出土西汉宝刀 厚度如西瓜刀(组图)

约为西汉中晚期

近日,临沂市消息,这把出土的环首刀木质的刀鞘已经朽烂,但刀刃竟然保存得十分完好,而且极为锋利,这在出土的同时期兵器中极为罕见,其文物研究价值也极高。

刀刃与西瓜刀几乎无异


刀鞘朽烂处暴露出的刀刃极为锋利

考古人员用毛刷对环首刀刀体上的表层泥土进行层层剔除,刀体的清晰度较15日已有了明显的变化,从近处看,木质刀鞘已经锈蚀,但依稀可以看出表面的漆面,而且一侧较厚,剖面呈楔形。环首刀的刀鞘锈蚀较为严重的部分,已暴露出一些刀身,其刀刃整齐保存完好,厚薄程度也与现在的西瓜刀几乎无异,锋利程度也可见一斑。

钢质材料保证了刀身完好

据了解,环首刀最早诞生于我国西汉时期,是一种近战直刃长刀,而在这之前军队配备的大都是铁质或铜质兵器,由于材质的原因,注定了近身兵器只能以击刺为主,劈砍则容易导致武器的断毁。


铁条缠绕的握柄清晰可见

到了西汉,钢铁技术开始普及推广,环首刀的刀身便是由钢经过反复折叠锻打和淬火后制作出来。正是因为采用了钢质材料,这把环首刀虽然经过2000多年的掩埋,和不知多少次的雨水浸湿,依然保证了刀身的完好。

刀体较短可能是一把佩刀

查阅资料发现,汉代环首刀纤长挺直,长度大都在100厘米以上,但考古人员对高都古墓出土环首刀测量后的数据显示,整把刀全长只有58.3厘米,由直径长度7.5厘米的环首、9.8厘米的握柄、41厘米的刀鞘(带青铜质地的刀珌)组成。为何这把环首刀与资料记载长度有如此大的差异?这把刀可能并非主战武器,从缠绕有铁条的握柄长度上看,是一把单手刀,因此该刀作为自卫用佩刀的可能性比较大。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