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千年极寒 网民忙储粮(图)


江西大雪,农地里的一棵包心菜成了“雪裹包菜”。

各地昨起气温急速下降,风雪交加,“千年极寒”说又在网路掀起讨论,民众均担心此次冷锋将演变成2008年夺去多人性命的南方雪灾,有人更储备食物等必需用品。有专家出面稳定民心,指今次不会导致灾情。

所谓“千年极寒”,是指欧洲因“拉尼娜”(反圣婴)现象,将于今冬遇上千年一遇的极寒天气,届时中国亦难以避免。今年10月,气温显着下降,亦曾传出是“千年极寒”杀到。商家纷以此作招徕,推销寒冬商品,羽绒、暖炉一度卖断市。

由于今次寒流覆盖范围广,部分省份出现零下数十度低温,网上近日出现许多推测:“千年极寒又来了?”有人更储备食物等必需用品。江西省气象台副台长许彬分析,此次雨雪天气是阶段性,预料明起接近尾声,类似2008年雪灾的灾害不太可能出现。

华南曾于2008年一月起发生大范围低温降雪,其中重灾区集中在湖南、湖北等地区,造成多处交通中断,电力、供水大受影响,大批民众断水断粮。雪灾造成至少129人死亡,经济损失逾1500亿元。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