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旱 亚马逊河床变沙漠(图)


亚马逊河的支流之一在11月时濒临干枯。(图/撷取自nationalgeographic)

巴西官员在年中表示,巴西北部今年的干旱,正严重冲击着亚马逊河,水位降至历史新低,而日前由国家地理杂志公布的空照图使亚马逊河的干枯问题搬上台面。

这张照片于摄于上个月的19日,位置在巴西的马瑙斯(Manaus),连续数个月的干旱使这条世界上最大的河流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北部最大支流-内格罗河(Negro)的水位降至历史新低点,只达14公尺左右,几乎干涸见底,处处可见碎石块,不利船只通行。是自1902年开始记录水位时最低的纪录,过去最高水位曾达30公尺。

高达6万人受到亚马逊河水位降低的影响,因为不利船只通行,交通严重受阻,大量死亡鱼只也污染水质,减少当地民众的饮用水来源。

根据专家表示,亚马逊河的干枯现象是受到圣婴现象影响,通常每100年会有这样严重的灾情传出,水位上升下降虽属正常现象,但是近年来干旱的程度过于频繁,距离上次的旱灾相距只有仅仅的5年。

贯穿玛瑙斯的亚马逊河支流-关利塔河(Quarenta),竟有孩童在干枯的河床中踢球。此外,7个仰赖水上运输和外面世界联系的偏远城镇,则因为当地支流消失不见,而被迫切断与城市间的交通往来。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