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和平奖”诞生于中国“愤青情绪”?

大陆的“子和平奖”似乎在与诺贝尔奖在抬扛。10日颁发诺贝尔奖,而由民间组织发起的“孔子和平奖”9日在北京颁奖,不过获奖人有些让人匪夷所思,竟然 是前中华民国副总统连战。连战更称毫不知情,颁奖礼也是安排由一个5岁的女童去代为领取。有媒体评论,“孔子和平奖”是诞生于中共内外交困,上下焦躁不安 的而产生的一种“愤青情绪”。

在今年8月,日本公布GDP资料显示,二季度经济总量落后中国,中国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但是,中国的执政党因此快乐了吗?盱衡外部环境,周边地区的矛盾,让中国面临不少压力。
从奥巴马决定军售台湾、韩国天安舰事件、日本钓鱼台冲突、诺贝尔和平奖颁给刘晓波,到近日的朝鲜半岛陷入紧绷,这些事情都令中共内部由上到下,焦躁不安。

台湾《联合报》的评论说,中共认为,是国际社会要来惹他们,让他们感到委屈,正因这种“委屈情结”,导致中国对外反弹压力更激烈。

评论说,中共自认,在国力不断增强之际,必将伴随国际“反华势力”高涨,让中共领导人在因内部事务忙得不可开交之际,还被迫为国际压力搞得焦头烂额。

蕴藏已久的“愤青情绪”在这种外部势力不断近逼的环境下,油然而生。“孔子和平奖”的诞生,就是该情绪的表征之一。

外界嘲讽,大陆民间自设的 “孔子和平奖”是一场闹剧。

有人形容,美国影剧界的盛事奥斯卡金像奖,每年在揭晓颁奖前夕,就会有个金酸莓抢先举行,藉以向备受传媒批评的劣片致敬。没想到中国连这个都要山寨。

在9日的颁奖会场上,却弥漫一股“老愤青复仇记”的味道。

担任评奖委员会主席的谭长流说,连战“一握手一言欢,然后台海气氛和平下来”,这有利天下太平,所以连战从8位侯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了和平奖。

评论认为,这种民间情绪,无疑也是大陆当局极力维稳下的不定时炸弹,一旦爆发,便难收拾 。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