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丽君唱着“长城谣” 人民听着好感伤(视频)

那时代一首首优美曲子 藏着多少时代悲剧?

“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外面是故乡”,这是一首大家耳熟能详的歌谣,但大家或许有所不知,这首曲子的作者,也就是艺人邓丽君唱红了大陆,令大陆民众不爱老邓爱小邓的那首曲子 ─ “何日君再来”的同一个作者“刘雪庵”

刘雪庵,(1905年-1985年),四川铜梁人,作曲家、音乐教育家。民国时代流行歌曲《何日君再来》的曲作者,也是中华民国空军军歌的曲作者。

刘雪庵先生师承我国早期著名的音乐家萧友梅与黄自,是黄自的得意门生,他­著名的曲子除了上述“何日君再来”与“长城谣”之外,还有“飘零的落花”、“红豆词”­、“西子姑娘”、钢琴曲“中国组曲”,然而在众多曲子之中,以这一首“何日君再来”最­为传奇,曾为音乐家带来不少的掌声,但也为他带来灾难!

中共夺权之后,刘雪庵参与了中国音乐学院的创建,并曾担任教授及副院长等职。1957­年刘雪庵被打成右派,并被撤消职务降调为图书馆资料员,在文革期间,以反革命、汉奸等­罪被斗争,主要罪证又是“何日君再来”!在此次的灾难中,音乐家承受着巨大的苦难,乔­景云女士以身体护着被红卫兵毒打的丈夫,至被活活踢打成重伤而死,音乐家随后亦被送至­乡下劳改,后来调返北京艺术学校扫厕所、倒垃圾等折辱其尊严的工作。

文革过后虽获得平反,但那时音乐家已风烛残年,双目失明,数十年的摧残与打击,耗尽了一个音乐家­的黄金创作时期,悲乎!中国近代音乐家总是命途多桀!

一首广为传唱的优美曲子,却蕴藏着如此悲凄的故事,历史的纠葛,俱往矣!让我们回到纯­净的音乐旋律,怀想音乐家的创作热情,志记一个时代的苦难!

长城谣

作词:潘孑农 作曲:刘雪庵

万里长城万里长 长城外面是故乡
高梁肥 大豆香 遍地黄金少灾殃

自从大难平地起 奸淫掳掠苦难当
苦难当 奔他方 骨肉流散的父母丧

没齿难忘仇和恨 日夜只想回故乡
大家拚命打回去 那怕贼掳逞豪强

万里长城万里长 长城外面是故乡
四万万同胞心一样 新的长城万里长

何日君再来

作曲:刘雪庵 填词:沈华

好花不常开 好景不常在
愁堆解笑眉 泪洒相思带
今宵离别后 何日君再来
喝完了这杯 请进点小菜
人生难得几回醉 不欢更何待
(来来来 喝完了这杯再说吧)
今宵离别后 何日君再来

停唱阳关叠 重擎白玉杯
殷勤频致语 牢牢抚君怀
今宵离别后 何日君再来
喝完了这杯 请进点小菜
人生难得几回醉 不欢更何待
(哎 再喝一杯 干了吧)
今宵离别后 何日君再来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