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有趣的文字组合(图)

因应马来西亚多元种族所需而产生的文字组合。

在马来西亚漫游期间,时常穿梭在首都吉隆坡的巷弄内,寻访在地文化美食与3大民族同居的特殊社群画面。其中,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这里的公告栏、布条招牌的文字组合,对我们来说,乍看之下有点难以理解。

我在一栋办公大楼前,看到了这样的招租布条,平淡无奇的白底红字,上面的几个字却非常吸睛,因为当下没看懂它在写什么。布条上写着:办公楼出租─“四楼3rd Floor有电梯上落”?前面是中文,中间夹杂英文的3楼(因为这里的1楼英文是用“G”来表示,所以4楼就变成3楼),最后是用广东话发音,有电梯上楼。你猜对了吗?简单的一句文案用3种语言来表达,这样的情形大概只会出现在马来西亚吧!想看懂他们的招牌还需思路清晰,动用大脑联想,猜一猜、读一读,中文、英文、马来文、广东话加上福建话统统唸一唸,转一转,答案才会揭晓。

马来西亚在国际间最有竞争力的,就是人人有多重语言的优势,拜多元种族之赐,使得人民必备这样的生存技能,让外人望尘莫及,却也难解他们是如何在4~5种语言间,切换自如,无须思考,大概只有生长在马来西亚的人办得到了!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