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tcast

中宣部收编媒体人 有打有拉

2010-11-21 23:01 桌面版 正體 3
    小字

【看中国讯】来自博讯网的消息称,为更好的控制媒体和媒体人,中宣部国新办负责的一个为期9个月的攻坚调研报告,建议中央政府像收编知识分子一样,使用两手加强对全国新闻记者的管理与使用。

知识分子与中央高度一致

该报告称,中国知识分子在过去20 年基本上都在舆论宣传与导向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报告分析了第三、第四代领导人是如何成功凝聚知识分子“民心”的。报告说,中国政府用高薪养“人才”的方式,赢得了中国知识分子,尤其是大学里的知识分子的支持。在过去20 年,他们经济地位提升,迅速发展成中产阶级,大多数不会发表违反社会主义原则的学术文章与言论。

对于少数“别有用心”的知识分子,则使用以法对付,减少课题费,赶出大学的方法,让他们无法生存,行之有效。

新闻记者不受控制

但报告指出,按照目前新闻媒体现状与中共对他们的管制,对待知识分子行之有效的那一套,对新闻记者基本失灵。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媒体在数量上的急速扩张,以及读者对媒体的要求。这些媒体人不像大学教授靠国家拨款,而是靠读者的支持。另外,他们的工作让他们不是生在象牙塔里,而是更加接触底层,更容易发出“不和谐”的声音。

宣传部的建议认为,用来凝聚知识分子民心的办法,也可以借鉴用于媒体人。建议政府把那些与我保持一致,并能善意监督政府的媒体人划为“自己人”,对他们进行扶持与经济支持。同时,孤立少数与我心有异的,唯恐天不乱的媒体与媒体人。

不同媒体 区别对待

这份报告还举了多个例子,其中提到:要对像《潇湘晨报》这样的出头鸟绝不手软,否则就会后患无穷。

《潇湘晨报》特刊刊登了批判清政府的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文章——〈天朝垮台前,爱新觉罗利益集团已丢尽了它的脸〉,随后,其总编辑刘剑被免职,执行总编辑龚晓跃被调离原部门。这次处理异常严重,让很多人大惑不解。如果说只是因为借古讽今,实在有些过不去。

其实这次事件另有内幕,北新办陈华在一次与亲友的聚会上说到此事透露,对《潇湘晨报》下重手,是一次“秋后算帐”的报复行为,主要是报复前不久《潇湘晨报》率先刊登温家宝谈政改的讲话(CNN 采访)。中国的媒体有一个以前曾经“成文”现在早就成为“不成文”的规矩:凡是涉及中央领导人的消息与讲话,一律采用新华社通稿,没有新华社通稿,就不能做报导,更不能自行报导。

报告还说,宣传部过去今年对待《南方周末》的方法可以推而广之,经过多次整顿,《南方周末》现在基本上是一份合格的报纸,无论是报导还是评论,都不再为和谐社会添乱。但也不应该对《南方周末》这种报纸下手太重,要给他们留下一席之地,有时,利用《南方周末》宣传我党的政策,要比用《人民日报》更有效。

报告还点了《新京报》的名,说要对这些报纸的负责人,尤其是新闻部与评论部的负责人“加大投入”,“重点培养”。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68美元/年),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分享到:

看完这篇文章觉得

评论

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性交流,拒绝谩骂。

留言分页:
分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