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访中 拒摘罂粟花胸针(图)

英国首相卡麦隆十日在胸前别着纪念英军亡灵的罂粟花胸针,在北京的长城赏景。(欧新社)

正在中国访问的英国首相卡麦隆,在西装翻领上别着一朵红色的丝质罂粟花胸针,以纪念为国捐躯的英军亡灵。尽管中国以它会令人想起鸦片战争为由,要求卡麦隆将其取下,但他不为所动。

卡麦隆及英国代表团其他成员,全都在两天的访中行程中戴上罂粟花胸针,因为十一日就是英国的国殇日,亦即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九十二周年。

不过,英国官员说,罂粟花对中国官员具有不同的意义,因为这让他们想起十九世纪中国败给英国的两场鸦片战争。这位来自首相府的匿名官员透露:“中国人告诉我们,戴上这些丝质罂粟花,将因鸦片战争的关系而显得不得体。我们则告诉他们,这对我们而言意义非凡,我们全都将戴上它们。”

罂粟花成为纪念战争亡灵的象征,是因为第一次世界大战最惨烈的战场法兰德斯盛开着罂粟花,罂粟花的红色代表壕沟中的鲜血。现在英国与加拿大等其他国家,每年十一月都会义卖罂粟花,替退伍军人团体募款。

然而,中国学童在接受爱国教育时,被教导鸦片是国耻象征,而今年又适逢第二次鸦片战争(即英法联军之役)一百五十周年。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