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就离家 沪罕见“三代同堂”

上海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前天发布上海老年人生活状况调查,该调查显示逾七成中年人不与父母居住在一起,将近半数受访者不常探访父母,“三代同堂”家庭在上海已属罕见。

据了解,上海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采用电脑辅助电话调查系统,分别对上海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41到59岁的中年人和18到39岁的青年人,进行一次老年人生活状况调查。共获取有效样本2229个,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样本数为1033个,占46.3%。

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子女成年后离开父母已成为一种趋势,“三代同堂”家庭在上海已比较罕见。据了解,逾七成中年受访者不与父母同住。其中,57.7%会常去看望父母,每周一次或一次以上。

但仅有18.1%的人每月去看望一次。21.6%的人看望父母的频率更低,只有在逢年过节,或偶尔去一次。

在受访的老人中,仅13.1%的受访老人表示愿意去养老院。不过,有21.6%的受访中年人认为自己将来可能会去养老院,而仅有11.3%的受访中年人认为父母也应该采用去养老院的方式养老,两者相差10.3%。

统计局分析,随着“少子化”时代来临,中年人面临两个独生子女面对四个老年人的局面,这也是受访中年人在自己养老问题上,更多选择养老院的原因之一。

上海老年人的生活枯燥,有40.9%的受访者是以操持家务为主,17.9%以在家看电视为生活的主要内容。在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方面,有31.4%的受访老人认为还是看病难、看病贵。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