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矢言导正与中国关系(图)

美国今天矢言,尽管与中国的争端炽烈,美方将设法让两国间艰难的关系迈向“正途”,白宫同时宣布,美国总统欧巴马下月访问亚洲时,将在南韩首尔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谈。

  美国国务卿希拉蕊·柯林顿(Hillary Clinton)正要展开艰难的亚洲之旅,她提升了这个地区对欧巴马政府的重大利害关系,表示美国致力与地位升高的印度和中国加强关系,是对美国领导能力的“重大考验”。

白宫今天宣布,欧巴马赴首尔参加11月11日举行的20国集团(G20)高峰会时,将与胡锦涛第7度会谈,官员同时表示,华盛顿与北京目前因贸易与人民币汇率问题而起的争端,符合中美复杂关系一向以来的模式。

希拉蕊30日将前往海南岛,与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会谈。她今天在夏威夷的檀香山重申,欧巴马政府在亚洲推展外交,动机不是想要围堵中国。

她发表演说时说:“中美之间关系复杂,而且影响重大,但我们承诺要让它迈向正途。”

希拉蕊表示:“两国都有些人认为,中国与我国的利益基本上不一致。他们以零和理论算计我们的关系,因此每当我们之中一方成功时,就意味另一方失败。”

她又说:“不过,我们的看法并非如此。进入21世纪后,美国与中国若相互敌视,对大家都不利。”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