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总统下次访日将到千岛群岛(图)

克里姆林宫消息来源表示,俄罗斯总统麦维德夫(Dmitry Medvedev)下次访问日本时,将访视有领土争议的千岛群岛。此举将使日俄间的外交对立升高。

本周麦维德夫到远东访察时就计划到千岛群岛,但因天气恶劣而作罢。当时日本就警告过,如果麦维德夫真的成行,将严重伤害日俄关系。

这名消息来源并未说明他将何时访视千岛群岛,但麦维德夫预计11月访日出席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

负责国内事务的克里姆林宫官员说:“我们相信下次到日本时,将是访问千岛群岛的恰当时机。” 千岛群岛位于日本北海道的北方,自从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苏联军队取得该地以来,就一直在莫斯科的控制中,但是东京一直宣称千岛群岛最南端的4 个岛屿是日本领土。

俄罗斯已愤慨地表示,日本“干涉俄罗斯总统在自己国内旅行的计划”。

千岛群岛共有约56个岛屿,从堪察加半岛一路延伸到北海道岛,北海岛跟千岛群岛最南端的岛屿只有几公里之遥。

千岛群岛争议除阻碍日俄全力发展双边关系,也造成两国迄今未签署和平协议、正式结束二次世界大战。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