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菜价居高不下

中国各地的蔬菜价格普遍持续上涨,大陆专家称除气候因素造成产量减少外,种植、运输成本上涨,加上游资炒作和流通环节成本过高,导致蔬菜价格居高不下,建议政府应该采取措施,稳定菜价。

报导称,截至8月下旬,中国监测蔬菜平均价格累计涨幅为17.9%,其中半数蔬菜价格涨幅超过20%,菠菜、生菜、黄瓜、大蒜价格涨幅更大于30%。长沙社科院秘书长谭风其认为,政府应该调控农产品市场,稳定菜价。

谭风其:“主要是旱灾呢,或者是水灾,菜减产了嘛,囤积炒作也有,比如说大蒜、绿豆啦涨价。政府呀给予价格调节基金,及时的给予收购呀、补贴呀,调整市场的价格。”

据报导,中国蔬菜流通环节的成本是世界平均水准的2至3倍,每一环节至少加价5%到10%。种植、运输成本上涨,也推动蔬菜生产成本增加。

长沙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黎表示,政府应该采取措施鼓励农民多种菜。

张黎:“什么东西都涨,菜价也不可避免的会涨价,地域性啊、季节性啊,这跟它的产量啊、需求啊,跟市场有关系,政府要刺激一下产量,调动人民种菜的积极性。

据报导,自6月中旬开始,中国菜价持续上涨,以圆白菜为例,上涨幅度超过60%。大蒜、生姜,更是涨势凌厉,生姜目前的批发价是去年同期的一倍左右,而大蒜则接近两倍。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