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洛谈三峡问题

七月、八月三峡工程经历了大自然的新的验证。针对三峡工程前总指挥陆佑楣步步后退的辩解,王维洛博士则承认,自己在用科学论证讨论三峡问题的确是“傻子和疯子”的做法。

今年七月、八月,中国长江上的三峡工程再次经历了大自然的新的验证。在新的事实面前,三峡工程前总指挥陆佑楣先生也不得不再次出来解释如 何看待三峡工程问题。在很多新问题面前,究竟如何看待三峡工程,以及以往的讨论论证,记者采访了旅居德国的,一直对三峡工程持批评怀疑态度的王维洛博士。 王维洛博士对记者说:“最近,原三峡公司的总经理陆佑楣接受了一个采访,题为‘三峡工程问题最终不是治水问题,是哲学问题’。但是我觉得三峡问题的问题本来是关系到三峡工程的决策是否是民主和科学的问题。当然这样说对于一般老百姓来说仍然有点难懂。说白了,三峡工程关系到从中央到地方是否是‘疯子和傻子’ 的问题。”
 
对于为什么这样提出问题,王维洛博士说:“我记得,我在一九九八年的时候写过一篇文章,是讲三峡工程如果发挥它的防洪效应, 蓄水的话,那么三峡工程就面临两个选择,要么是救武汉,淹重庆,要么就什么也不干。为什么呢?因为三峡水库并不是如毛泽东所说的‘高峡出平湖’,它不是一个平面,而是一个斜面。”
 
王维洛博士说,这篇文章出来后,引起强烈的反弹:“有一位叫一文的,他写文章说,这个水库是平的,不是像王维洛说的那样是斜的。如果是像王维洛说的那样,水库是斜的话,会把重庆的部分市区淹掉的话,那么从中央到地方的这些干部不是傻子就是疯子。”
 
对此,王维洛博士说:“当时我看了这篇东西后,确实很生气。为什么呢?因为这不是科学讨论的态度和方法。因为要么你拿出论据、理由来说明水库是平的,说明为什么从A点到B点没有高差,水会流。你不能够从因为他们不是疯子和傻子,所以王维洛说的就是错的。”
 
王维洛博士说,在仔细思索后,他发现,讨论三峡问题的确不只是个科学问题,而且也存在着‘傻子和疯子’的问题,“后来一想,我觉得他说的是很有道理的。为什么呢?因为我本来把它当作一个科学的讨论。一文这个人他看对了三峡工程到底是个什么问题。三峡工程如果出错误的话,那就证明了从中央到地方都是疯子和傻子。这话不是我说的,是他说的,但是这问题就严重了。我首先承认我讨论这个问题,我是傻子和疯子。聪明人都不讨论这个问题。他看到三峡这个问题他都不讨论。就像陆佑楣,他现在就说了,三峡工程在上马的时候,宣传有点过分。就是说夸大了。夸大了,那当时的人看到这个夸大是个错误,就应该站出来说,你夸大 了!为什么陆佑楣们没有人站出来说,就是因为他们‘聪明’,不是‘疯子’也不是‘傻子’!”
 
对于陆佑楣说的哲学问题,他虽然不懂哲学,但是愿意继续展示一些科学事实,来看看所谓科学家们是在睁开眼睛看问题,用自己的大脑思索,还是也是在“装疯卖傻”。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