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汝窑青瓷莲花碗(图)

全世界绝无仅有的北宋汝窑青瓷莲花碗。

北宋汝窑瓷器被誉为青瓷之冠,传世极少,目前全世界典藏不足七十件,而台北故宫博物院就收藏了二十一件,堪称世界之最。

五大名窑之说,始见于明代皇室收藏目录《宣德鼎彝谱》:“内库所藏柴、汝、官、哥、钧、定名窑器皿,款式典雅者,写图进呈。”清代许之衡《饮流斋说瓷》中说:“吾华制瓷可分三大时期:曰宋,曰明、曰清。宋最有名之有五,所谓柴、汝、官、哥、定是也。更有钧窑,亦甚可贵。”由于柴窑至今未发现窑址,又无实物,因此通常将钧窑列入,与汝、官、哥、定并称为宋代五大名窑。

汝官窑位于河南少宝丰县,北宋时属汝州管辖。汝窑的烧造时间不长,仅从宋哲宗到宋徽宗时期,只有20余年。汝窑瓷器传世极少,全世界仅存70余件,但由于其弥足珍贵的青色釉瓷,而备受世人赞誉和重视。汝窑有三个显著特点,其一是釉色极佳,釉质蕴蓄,有“似玉、非玉而胜似玉”的赞誉;其二是它的装烧工艺极为讲究,器物通体施釉,包括圈足底部,俗称“裹足”;其三汝窑瓷器均较小,器物一般不超过30厘米。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