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八、五九两年是世界糖价最低的两年

1958年的糖价创下世界糖价自1944年来的最低,不到3美分 1磅;1959年再创新低,2·25美分1磅,当时古巴生产糖的成本价是2·75美分1磅,1959年,古巴积压130多万吨糖卖不出去。

1958年是卡斯特罗革命成功并建设新古巴的元年,收归国有的工业企业里,工人为8小时2·5美元,归收集体的农场,农民为8小时2·1美元,从这个工资上我们也可以强烈地感受到当年的糖价之低。

当年的人民币非常坚挺,与当时美元比值为1:1。且不管比值,就算中国政府硬拿美元买回100万吨糖,怎么也不到3千万美元,而这100万吨糖,倘若全部发放到民众手上,至少可延续1000万人的生命。

国产左愤可能会气急败坏地站出来:当年中国受到美帝包围,哪来的美元?我负责任地告诉你,休说购买100万吨糖的美元,就是购买200万吨糖的美元,中国政府也有。1959年底,古巴领导人之一的格瓦拉访华,受到周恩来总理亲切接见,周恩来总理的承诺之一,是从1960年起,援助古巴6000万美元。

1959年,美国政府知道中国陷入了巨大的粮食危机,出于国际人道主义,主动提出向中国出售1000万吨小麦,被中国政府以“饿死事小、失节事大”为由严辞拒绝。

本文留言

作者一点五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