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千人堵路抗污染(图)

江西乐安县千名村民因抵抗附近一家重污染企业从18号开始堵路抗议多天,其间与大批防暴警察发生冲突,七、八名村民被抓,有村民及警察等几十人被打,其中包括一名公安局副局长,当地公安局的一位官员表示,目前情况已解决,污染企业将搬离。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报道。

图片:江西乐安县千名村民因抵抗附近一家重污染企业从18号开始堵路抗议 (网络资料/方媛)

江西乐安县公溪镇附近村民对镇中的一家重污染企业“江西中金铅业有限公司”所排放污水和废气产生恐慌,认为会严重影响附近民众健康。据悉,这家企业由于夜晚开工,民众认为其趁夜排放大量废气和污水,造成饮用水、绿色植物、农田等污染。当这个企业开工之后,附近有些村民所养的鱼都死掉了。当时村民也就此事跟这个厂交涉过。近一个多星期以来,他们到镇政府上访,到当地媒体反映,但都不获理会。于是从本月17号就开始到污染工厂示威,但仍无成效,于是,第二天即18号,几百名村民就站到马路上堵路抗议以引起关注。当地一位市民表示:“老百姓是闹了,因为这个是有毒的,闹一下,不闹的话我们的污染会好大,人又多,小孩又多,如果不这样我们小孩就要搬走,本来就是呆在乡下嘛。”

据了解,乐安县和抚州市都出动大批警察,到了当天晚上村民越聚越多,至少上千名村民聚集,晚九点左右,警民双方发生激烈冲突,一名公安局副局长被打,七、八名村民被抓,二、三十名村民被打伤。

本台记者周一打电话到乐安县政府询问有关情况,对方表示:抓了好多村民?哪个说的?这个事平息了,没有了,不要听网上乱说。
记者:那上千人堵路是真的吧?
官员:没事,好吧,全部解决了,没事。
乐安县公安局的官员称:事情已经解决,有很多警察被打。
官员:不是一千人堵路吧,我没到那边出警,搞不太清楚。
记者:说当天有七、八个村民被抓了,有数十个村民被打伤了,是吗?
官员:我只听说好多民警是被村民用石头用酒瓶子打伤的。
记者:是否还有公安局副局长被打伤了吧?
官员:我只能这样跟你说,那天公安局(警察)过去是疏导交通,根本没有干什么,去的时候只是疏导交通,但村民不理解,那是村民的事,已经堵了好多车。
记者:七、八个村民被抓是真的吗?
官员:我实话实说,因为我不在现场,搞不清楚,就不好乱说。
记者:现在你说情况解决了,怎么解决了?
官员:现在没堵路了。
记者:村民要求解决了吗?就是铅业厂有限公司的事?
官员:县委县政府已经下了通告让厂家搬走了。

当地市民表示:路堵了好几天,引起政府重视,使得事件获得解决,但是,被抓的村民不知是否已被释放。
记者:七、八个村民被抓了有这回事吗?还有好多人被打伤了?
市民:有这回事。
记者:那被抓的人释放了吗?
市民:放了吧,我也不知道。
记者:有抚州市的公安局长也被打,是吗?
市民:听讲是的。
记者:十八号那天堵路,后来有没有继续堵路了?
市民:好像堵了几天吧。
记者:那昨天和今天堵没堵?
市民:这两天好像没有,听讲好像谈好了吧,现在说是停工了吧。

但据知情者向海外媒体反映说,18号晚抚州市委书记来了,答应停水、停电、停生产,但估计也就这几天停一下,等待调查而已。这位知情者还透露,被抓的村民估计较难被释放。而目前当地媒体没有一家提到这次抗议的事情。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