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夺命洪水 宋代水渠“救出”10万居民

具有900岁“高龄”的宋代水渠,利用赣州的自然地势,能将水迅速排出城外

【看中国记者李婉君编译报道】据英国每日电讯7月14日(周三)报道,暴雨和暴洪已在中国造成了19亿英镑(200亿元人民币)的损失,仅在本周就有近40人在一系列的山体滑坡中丧生。但在江西赣州古城,两条具有900岁“高龄”的宋代水渠,让古城的10万居民免遭洪水侵袭。它们的泄洪能力远比现代修建的排水系统有效。

这两条长长的宋渠系用砖头砌成,从城墙开始,穿过城市,最后将洪水导入两个池塘。当年该水渠的设计者刘彝(音译,Liu Yi)将这两条水渠分别命名为“福”和“寿”。

赣州市城建管理办公室主任王荣鸿(音译,Wang Ronghong)表示:“古代的赣州居民就掌握了非常先进的排水技术。他们在水渠的排水口修建了12个水门。当河里的水位比这些水门低时,水渠里的水就会流出去。但是如果城外的水位更高的话,这些水门就会关上,防止城外的水流进城内。”

此外,这两条宋渠还利用了赣州城的自然地势,能把水迅速排出城外。当初宋代修建这个排水系统时,还利用了跨越整个城市的数百个小池塘作为“水库”蓄水。但是现在这些池塘绝大多数已经被地产商填平,只留下古城的池塘完好无损。因此,在赣州的18个区,目前只有古城没有遭受洪水。

点击看原文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