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商家在西班牙迅速扩张

编者按:自从经济危机爆发以来,西班牙的华人商家不但没有像当地众多商家那样,生意萧条,关门倒闭,反而在危机中一枝独秀,逆势而上,不断的迅速扩张和发展。近来一段时间,华人的商业,尤其是百货零售业日渐迅速扩张,不仅从马德里,巴塞等大型中心城市,向二三线的中小城市挺进,遍地开花,而且越来越向大型和超大型化发展。

然而,随着华人商家在西班牙的迅猛扩张,各种“围剿”也随之而来。一些城市相继颁布禁令,禁止华人百元店在市中心繁华地段开张;各城市针对华人店家的各种检查也紧跟着接踵而至。不仅如此,当地各种反对华人商家的舆论也是尘嚣甚上。甚至西班牙一些地区的当地报纸公开喊出了“这里不是中国人地盘”的口号。

 

华人迅速扩张 引当地人关注

近些年来,随着华人的不断增多,以及华人“开店,当老板”理念的推动,华人店家的数量不断增多。以前,华人开店基本都集中在马德里,巴塞等一些大型中心城市里。可随着这些大型城市中华人店家的饱和,以及华人相互间竞争的激烈,许多新开店的华人面对“一条街上三四家华人食品店或百元店”的“拥挤”状况,纷纷向西班牙二三线的中小城市扩散。而他们的经营方式则完全是马德里,巴塞等城市中华人原有开店经营模式的翻版。于此同时,那些在大城市中开店已有一段时间,并且有了一定积累的华商,在进一步拓展事业的时候,也把目光投向了中小城市。这些有实力的华商在新开店时,其规模要比原来更大,影响力也要更强。

与马德里,巴塞这样的大型国际化都市相比,西班牙其它地区的中小城市则显得保守,闭塞许多。当一家前所未有的华人店面,或者多家大型中国人的店家在短时间内,忽然出现在当地几乎清一色传统西班牙人店家之中时,当地西班牙人的关注程度,不亚于中国当年刚刚改革开放时,中国人对街头外国人的好奇和围观程度。上个月,在西班牙西北部加利西亚大区的维哥市周围,有两三家华人大型百货超市刚刚开业,或正在紧张装修,准备开业,就立刻成为了当地关注的焦点。这些华人大型百货超市在马德里和巴塞等一些大城市中,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同时,在大型超市集中的马德里,巴塞这样的国际都市中,华人的大型超市也根本不足以显山露水。可在维哥市当地,这样集中出现的华人大型百货超市却引起了当地民众和媒体的极大关注。当地的权威报纸《加利西亚之声》在短短半个月内,连续刊发了四五篇报道,从不同角度,全面地关注,介绍华人大型百货超市在当地的出现,以及引起的相关反映。对于华人百货超市的出现,当地的反映既有欢迎,支持,认为这可以繁荣当地经济,让居民买上便宜货;同时又有一些酸溜溜的反对意见,指出华人的超市不符合相关规定,需要加强监管等等。

就在西班牙当地人以各自不同的心里关注这些“一夜进村”的华人时,华人却并没有以同样的关注心态,来审视这些来自当地的“关注”。他们所重视的还是赚钱和继续扩张。而华人的从众和扎堆习惯,又往往使得西班牙一个城市,或仅仅是一个小镇出现了第一家华人店面以后,随之而来,就会有第二家,第三家等等华人店家,如雨后春笋般的一夜出现。而西班牙近两三年中由于经济危机所导致的大量空置店面,以及低廉的房价或租金,又如催化剂一般,让华人店家以西班牙有关媒体口中的“增殖”方式,迅猛扩张,蚕食鲸吞。而这一切在自己地盘,或在自己身边所发生的突变,也被极尽关注的当地西班牙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在西班牙南部安达卢西亚大区的格拉纳达市,当地有关部门在上个月刚刚公布了一则对华人商家进行专项检查的消息。在消息中,他们详细介绍了华人是如何一步步在当地进行“殖民”的。有关官员说,华人近几年在当地的扩张规模越来越大,一开始只是几家餐馆,后来就是随之而来的食品店。再后来,华人的百元店,服装店也紧紧跟进。如今,华人又开始在酒吧业中,大肆攻城略地。更让当地人吃惊和感到一些恐惧的是,这些华人在租房,买店的时候,都是现金交易。而当地传统商业大街“GRAN VIA”大街上不同华人店面的出现,更让当地人在紧张的关注中,觉得自己的地盘已经成了中国人的“殖民地”。

迅猛扩张后是频繁围剿

任何一个个人或一个群体,对于出现在自己身边或生活中的外来者,以及陌生事物,都具有一定排斥心理。当他们对忽然闯入自己生活的中国店家进行关注以后,中国人的一些举动,行为,或是问题,就自然而然地归纳了出来。同时,华人店家在当地的出现,必然要与当地店家形成竞争之势,而当看到这些外来者要夺自己“饭碗”的时候,当地人肯定要愤怒地出手了……

从五六月份以来,西班牙安达卢西亚大区,瓦伦西亚大区等大区中的一些中小城市,如格拉纳达、加第斯、塞维亚、赫雷斯等城市先后对当地华人进行了一系列的大检查。而大检查的起因,基本都是出自当地商会的检举和控告。在一系列的检举,控告和检查中,这些西班牙同行归纳出了华人店家的六大罪状:不遵守营业时间的规定;店面缺少醒目的告示,以及商品标牌不符规定;产品和店面的安全与卫生条件差;缺乏证照;出售危险物品;使用黑工。其实,对于当地商会的举动,以及他们所归纳出的华人缺点,我们旅西华商并不陌生,早在很久之前,当华人在马德里,巴塞这样的大城市快速发展时,这一幕,一幕都曾上演过。如今随着华人开店,经营模式在西班牙各地不断进行翻版,这一幕幕也紧随着重演,不过角色有都换成了西班牙其它城市的商会和政府。

面对当地西班牙商会的群起而攻,政府有关部门除了对他们进行支持,频繁对华人店家进行大检查以外,还制定各种政策措施,限制华人在当地的扩张。如塞维亚市下属的一个区分,就专门下文,禁止华人在该区的中心,甚至是接近中心的地方开店。除此之外,虽然当地的政府和媒体一再强调,他们这样做不是排外和歧视,但讲到华人的店家时,在喊出“这里不是中国人的地盘”后,各种带有歧视性的语句如“华人店家有损当地商业形象”,“华人商家都是垃圾货的代表”等等,充斥了当地的媒体。在这种舆论氛围中,政府的各种检查和围剿,更是前仆后继,接连不断。

面对华人店家迅猛的扩张和西班牙各地的频繁围剿,我们旅西华人在类似狂热的扩张中,也要有所冷静的思考了。我们该如何应对目前的状况,如何规范自己的行为,减少当地对我们的反感和过激反映,这都是旅西华人在迅猛发展与扩张中,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欧华网编辑:紫隆)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