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骗法 受害人无“话”可说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今天发表声明指出,诈骗集团有新招术,就是针对受害者手机、家用或公司电话发动上百通来电阻断通话管道,同一时间却盗领受害者银行帐户。

这种把受害人打电话对外求证、求援的通话管道通通切断的诈骗伎俩,FBI称为“电话阻断服务式攻击”(telephone denial-of-service attack )。到今年4月为止这种攻击方式越来越常见,在美国东部几州都有案例发生,受害者以一般民众及中小企业居多。

受害者的手机、家用室内电话或者中小企业的公司电话,突然收到上百通令人应接不暇的来电。不过,如果接听这些电话,会发现根本没有声音,不然就是只听到预先录音的广告,甚至色情电话的语音选项。

FBI指出,以往电脑骇客会用这种阻断服务式攻击的手法,锁定某些网站发动攻击,而现在诈骗集团则把这套原理用在电话攻势上,利用自动拨号对受害者发动电话攻击,同一时间则盗领受害者的银行帐户。

如果银行或金融机构要打电话向帐户使用者提款查证,由于受害者所有电话都被占线,根本无法与当事人取得联系。

声明指出,一旦银行或金融机构对提款动作存疑而拒绝授权,诈骗集团会假冒受害者打电话去银行或金融机构,完成提领手续。佛罗里达州1名牙医就是这样被提走退休金帐户里的40万美元。

至于如何避免受害,FBI呼吁民众千万不要在电话或电子邮件透露自己的隐私讯息,网路银行密码应常更换,并且经常查询自己的银行存款余额,电脑也要加装最新版的防毒安全软体。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