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榜:中国居第三 红色家族成新富主体

美国一家全球管理咨询公布全球百万美元富翁年度报导,显示中国百万富豪人数仅落后于美日两国,居全球第三位。

*香港大陆各显神通*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公司的报告显示,按人口比例计算,新加坡的百万富豪比例为11.4%,每100人中有11人,为全球比例最高的国家;中国香港排名第三。从百万富豪的人数来说,中国则位居第三。

中国问题专家、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对美国之音记者表示,中国人口众多,百万富翁总量排在世界前列并不能说明中国富有。相反,目前中国的状况不是富人太多,而是穷人过剩。

胡星斗说:“中国不正常的不是富人多,而是穷人多。事实上,中国的富人太少。我们要让穷人变成富人,要进行土地改革,让农民拥有土地,让土地变为农民的财产。还要进行户籍改革、金融改革等等。”

*穷无机会 富无“阳光”*

胡星斗说,虽然按照中国自己的标准,中国穷人数量仅为两千万,但是根据世界银行的尺度,中国的穷人数量在两到三亿之间。所以,中国的重点之一应该是让更多穷人走出贫困,获得成为富人的平等机会。

胡星斗还指出,即便是中国的富人,其财富在很大程度上也无法与英美、甚至俄罗斯、印度的富人相提并论,因为后者的财富是通过公平竞争的优胜劣汰获取的“阳光型”财富;而中国富人的财富很多为无法“阳光化”的所得。

*财富集中收入不均*

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报告还显示,全球财富在增加的同时有越来越集中的趋势,不到1%的家庭被纳入百万富翁行列,但是这些家庭掌控的资产占全球资产的38%。

中国的财富集中现象更加严重。世界银行公布的报告显示,中国1%的家庭掌控全大陆41.4 %的财富,大大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此外,中国官方的新华网报导,中国财富集中度远远超过美国,成为全球两极分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它还说,中国收入分配处在“偏差较大”的位置,而且正朝着“高度不平均”方向发展。

*红色家族 新富主体*

台湾中央社指出,中国大陆社会财富向少数利益集团集中,尤其向官僚利益集团和垄断事业集中。

北京大学经济系教授夏业良对美国之音记者说,这是因为中国造富过程中的一大主题就是特权依附者从事所谓“市场经济活动”。他说:“许多分析人士评论,中国实际上就是500个家庭。无论是江家还是李家,或者是目前的胡家、温家,这些家族掌控的资产都在百亿之上。他们之所以获得如此巨大的财富,以公职的收入来解释显然是行不通的。”

夏业良也对美国之音谈到中国农民的土地问题。他说,土地在政府公共利益的名义下被剥夺,农民因此获得微薄的补偿;同样的土地被特权者转手时却变成谋取暴利的工具。总之,中国穷人的主要成员--农民这一群体无论在就业、医疗还是子女教育问题上甚至无法获得公平的权利,更谈不上共同富裕,而获得更多财富的机会就是天方夜谭了。

中国问题专家何清涟女士在博客中披露,中国官媒“人民日报”旗下的“人民论坛”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中国3千家族财富总榜首次公开承认“红色家族”为新富主体。

何清涟指出,中国的红色家族为富豪家族的三大来源之一。这个群体“与生俱来”拥有雄厚政治资本,在裙带的运筹下稳坐社会资源的“近水楼台”。他们多从事需要审批的贸易、基础产业、能源等产业。总之,“红色家族”通过举手之劳便能摘取“中国特色市场经济”的“奖牌”--巨额财富。

原题目:富豪榜出炉 中国居全球第三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