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城警方搜捕监狱暴行知情人

新疆北部伊犁霍城县,一名涉嫌参与7.5示威的维吾尔人,在监狱被虐打致死,狱方并强迫家属埋葬尸体。有关消息被传出后,警方展开搜捕行动,追缉泄露讯息的知情人士,曾先后拘捕20名维族人,至今仍有2人被拘留。(海蓝报道)

本台维语组报道,肖克来.提吐尔逊(Shoret Tursun)去年9月18日在哈萨克斯坦边境接壤伊犁霍城县的Kosherik监狱被打死,他被指控涉嫌参与7.5事件,未经审讯被拘留在此监狱。中国公安事后没有调查他为何被打死,他们只调查向外界泄露此消息的人,现时调查仍在进行。

一名在霍城县商人表示,当地警方怀疑38岁的艾西丁.伊斯玛依(Ershidin Israil)泄露讯息,他是主要疑犯,但没法找到他。其后,警方拘留20人,当中包括他的朋友Abdusalam Nazir、 Ablet Abdurishit、 Abdukerin Dihan, 及 Perhat等,另外,还有他的两名弟弟Ghene Israil及Enver Israil。这批人大部份巳获释,只有其弟艾尼瓦尔.伊斯玛依(Enver Israil)及朋友阿布杜拉.尼亚孜(Abdusalam Nazir)仍被关押在拘留所。

就霍城县的情况,该名商人表示,死者肖克来的家人没有任何赔偿,当局也没有告诉他们肖克来的死亡的详情,家人被迫将尸体安葬,并且不可跟传媒说话。事件令人不满,警方没有追究或调查打死肖克来的人,此事可能在当地触发另一次7.5事件。

去年9月30日,33岁的艾尼瓦尔,被捕前曾在哈萨克斯坦致电告诉妻子阿斯娅(Asiye Kerimova),兄长艾西丁泄密一事令家人受到很多骚扰,他巳失踪,警方正在找寻他的下落。翌日,阿斯娅致电艾尼瓦尔,他向妻子道别,自始失去联络。

本台维语组曾致电阿斯娅,她表示自己是哈萨克公民,而丈夫是中国藉维吾尔人,他们在06年9月结婚,有两名女儿,住在Almati。去年10月,艾尼瓦尔的父亲车祸中去世,他们到霍城县出席葬礼,丈夫因哈萨克签证过期,留在当地办手续,当时丈夫的兄长艾西丁惹上麻烦,最后丈夫及一名朋友被拘留。

被问到如何得到被捕丈夫的近况,阿斯娅表示,中国的政治犯不淮与家人见面或聘请律师,她从到当地经商的哈萨克商人得知讯息,艾尼瓦尔现时身体情况尚可,但心理受到折磨,他从早到晚表示要见两名孩子,但她不知道这些讯息是否真实,另外,她被告知有20人因兄长的事被拘留,大部分巳释放,只有她的丈夫及兄长一名朋友仍被关押。她相信若警方找到兄长艾西丁,丈夫的案件才会处理。

阿斯娅又指,她曾向哈萨克当局寻求协助,但官员回覆说,如果他是哈萨克公民,他们可以协助,但他是中国公民,没有办法。阿斯娅透露, 艾西丁是一名商人,他曾在99年涉嫌分裂国家罪被判监6年,现时并不知道他是否生还。

就艾尼瓦尔被捕情况,记者曾致电霍城县公安局办公室一名公安指,他不太清楚,因为有些事情他们是不知道的。

记者致电霍城县公安局直属看守所,一名公安没有正面回应艾尼瓦尔的情况,只表示拘留8个月的疑犯应该还在看守所。

记者:艾尼瓦尔是否在看守所关押?

公安:我前两天离开看守所,不在那里干了,

记者:一般拘留8个月,是否还在看守所?

公安:应该是。

记者:应该还在看守所,那为什么没有逮捕他或给他罪名?

公安:这个我不清楚。

记者:或为什么还未开庭?

公安:这个我也不清楚。

另外,记者曾致电城县政府办公室,电话没人接听,而霍城县民族宗教局一名官员表示,该部门没法协助查出艾尼瓦尔的情况,他的家属应直接到公安局查问办案人员。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