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将新设反贪硕士班遭质疑

近日,最高检和中国人民大学签定的一项共同培养“反贪硕士”的合作协议,引来了公众舆论的一片口诛笔伐之声。对此,该项目的发起人、人大法学院教授何家弘感到意外,他希望外界不要把这一件小事情与宏大的国家反腐败联系起来,我们这个班“一届才二十多人,对反腐败能起多大作用呢”?据《南方周末》的报道,按照协议规定,以最高检反贪总局局长和两位副局长为首的大检察官们,将给人民大学的法律硕士们来上课,并且担任他们的导师。

此外,这些学生还有机会去检察院实习。按照法律术语来说,这个班应该叫作“职务犯罪侦查方向法律硕士班”,但外界干脆将其称之为“反贪硕士”班。与此同时,国家反贪总局局长陈连福和四名副局长等八人均被聘为人大法学院兼职教授。

不过,一些学者专家和网民几乎一边倒地对此事持嘲讽的态度。中央党校教授王长江在听到“反贪硕士”时,笑了起来,他认为“反腐终究不是一个人才和技术的问题”;而中央党校退休教授王贵秀则毫不客气地批评说,“我们现在老是做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总是往没用的地方使劲,而官员财产公开呼吁了这么多年,怎么还不见动静”?对此,一位来自南京的网民更是一针见血地点评道,“不从制度上入手,就是培养圣斗士也白搭”!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