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中心 投资绿卡热

从去年开始,透过全美各州、市「区域中心」(Regional Center)的投资项目创造一定就业机会,从而取得投资移民(EB5)签证的方式,在华、韩等亚洲国家掀起一阵热潮。作为通过纽约市区域中心 (NYCRC)的第一个投资项目,布碌仑海军造船厂 (Navy Yard)计画首期120位投资者中,就有超过六成来自中国和韩国。

移民律师分析,一方面因为美国经济不景气,业者希望寻求海外资金投资,另一方面是不少海外华裔投资者希望为子女取得留美机会,因此造就这一波的投资移民热潮。

律师也指出,区域中心投资移民方式比传统通过在美投资开公司的模式具有一定的优势,比如金额少、不必自己费力打理等,但也提醒有意投资的人士事前要做足功课,不要抱著盲从的心态。

根据纽约市区域中心市场部主任Jasmine Shim提供的报告,布碌仑海军造船厂首期吸引的120位投资者中,都希望在美为自己和21岁以下子女取得合法身分,目前已筹得6000万元,每人投资最 低额为50万元。而期间拿到身分的投资者预计五年后可拿回投资本金和利息。

律师戴上指出,他接触的移民投资客人,年龄层普遍在40至50岁,投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孩子未来就学和发展,这些客人一般都拥有自己的企业,资产在人民币千万以上,很多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和经济发展迅速的江浙地区。

戴上表示,从去年开始,这种投资换绿卡的项目就很热,他几乎每天都会收到来自各个区域中心的邮件,希望通过他接触到更多华人顾客。

律师苗欣表示,自区域中心投资项目近年流行以来,有不少人通过在美的亲友前来事务所询问。苗欣指出,通过区域中心的投资项目金额最低为50 万元,而传统在美投资开公司办绿卡底限为100万元,如果投资人英文不好,也不想花时间打理公司,不失为一种选择,而且投资人可在美任何地方居住,不受项 目所在地限制。

临近纽约州的滑雪胜地、佛蒙特州(Vermont)的Jay Peak度假村项目也提供通过投资换绿卡,其项目办公室负责人Nicholas Hulme表示,在结束的第一、二期投资中,华人投资者不仅有来自中国本地,也有一些人在美持有工作签证(H-1B),父母在中国等地作为强大经济后盾。

不过业内人士也建议投资者事前做足功课,毕竟投资还是有一定风险的。戴上说:「回报率越高,投资风险也就越大」,所以他个人建议投资者走保守平稳路线,而且 要咨询项目是否符合联邦证券管理委员会(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简称SEC)的法规,避免可能出现的不必要麻烦。

他说:「毕竟大家主要想拿的是身分,如果风险太大,最后项目失败,拿不到身分就得不偿失了。」一般说来,投资人在八个月后可取得临时绿卡,正式绿卡申请可在一年零九个月后提出。

苗欣则指出,投资者事前还要看项目中政府投资金额有多少,而政府的财政能力是否能将这些投资真正落实;如果项目主要以投资者的钱为主,没有一定的贷款支持,也需要斟琢。而一旦投资失败或是拿不回原有的本金,是否心理可以承受,毕竟区域中心的发展还在初期。

苗欣说,除了传统在美投资开公司、通过区域中心项目投资以外,跨国公司移民也是一种途径,即在美设立海外分公司,总公司在中国等国家,但这种移民是通过企业方式,虽没有一定的金额要求,但总公司的规模要较正规,一般需要几十人。

根据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 (USCIS)数据,截止到去年11月15日,通过该局审批的区域中心在全美有75家,而仍在审批过程中还有近50家。其中纽约州就还有上州的两处,分别 为水牛城区域中心(Buffalo Regional Center)和上州纽约区域中心(Upstate New York Regional Center),意者可查询移民局网站www.uscis.gov,然后在搜索一栏中输入英文USCIS Regional Center List。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