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大利爆400官商贪渎 工业部长下台

义大利爆发大规模贪渎案,政商界人士及公务员涉嫌收受建筑业大亨恩奈莫尼(Diego Anemone)贿赂,包庇其标得政府工程或大型建案,涉案者可能多达400人,义国媒体呼吁总理贝鲁斯柯尼快刀斩乱麻处理此案。

义国建筑实业家恩奈莫尼承揽许多政府标案或大型工程,包括去年于该国举行的八大工业国(G8)峰会场地。检方怀疑他涉贿赂或不当赠与以取得工程,今年2月遭逮捕,上周获释,但仍接受调查中。

义大利媒体接连于13及14日刊出可能收贿的名单,范围涵盖政界、警方、特勤部门、公务员及国营电视台高官,共近400人,且涉案者多数为贝鲁斯柯尼所属政党人士。

在这波大规模贿赂案中,恩奈莫尼涉嫌出资为工业部长斯卡约拉(Claudio Scajola)在罗马购置豪宅。斯卡约拉辩称他不知情,但迫于压力,已于上周请辞。

支持贝鲁斯柯尼的义大利自由报,15日的头条标题斗大地写着“西维奥(Silvio),赶快处置,否则将悲剧收场”。有人将该桩贪污案与1990年代的 “贿赂村”(Bribesville)丑闻相比,当年该案扫落一大票政客,使义国政界出现真空。

在义大利政界逐渐崛起的政党“北方联盟”党员、维洛纳市市长托西直言:“总理必须展现清理自家门户的决心与勇气。”

老贝也意识到这桩贪污案的严重性,据称他13日对亲近人士说:“我会把那些犯错的人全部开除。”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