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D 有助对抗气喘

罹患气喘的孩子最好适量补充维生素D。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美国国家犹太健康中心研究发现,气喘病童一旦维生素D不足,气喘症状较多,类固醇用量也会增多。若维生素D足够,气喘病情较能获得控制,这样也能讲少类固醇药量。

这项研究发表于“过敏与临床免疫学期刊”(JournalofAllergy&ampClinicalImmunology)。研究人员丹尼尔?希林(DanielA.Searing)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维生素D或许有抗发炎效果,作用类似类固醇,所以可以帮助患者控制病情。研究人员使用“25-羟基维生素D试剂”检验100位气喘病童体内的维生素D浓度,这100位气喘病童年龄最大为18岁。

研究发现,47%的气喘病童体内维生素D不足,17%的患者严重缺乏维生素D。气喘病童体内维生素浓度普遍偏低。研究人员同时发现,过敏指数、皮肤测试反应等都和维生素D有关。体内维生素D不足者肺功能也比较差,患者用药量较高。

研究人员认为,或许是维生素D不足让气喘病情加重,导致患者必须使用多一点类固醇药物。也有可能是维生素D直接干扰类固醇作用,维生素D过少让类固醇效用鋭减,患者需要增加类固醇用药才能维持药物正常疗效。

研究建议,对类固醇有抗药性的气喘病童,以及对类固醇药物反应不佳的气喘患者或可考虑适量补充维生素D,帮助控制气喘不适,改善气喘病情。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