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黄金还贵的石头“田黄石”(图)

世界上有比黄金还珍贵的石头--“田黄石”,据自由时报的报导,台湾中部台中市杨姓玉石收藏家表示,“田黄石”系产自中国福建寿山的寿山石之极品,由于具凝脂、温润、细结等石之五德特性,自古即备受文人雅士、官宦帝王的喜爱,清朝乾隆皇最喜欢使用“田黄石”雕制的印玺。

“田黄石”价格比黄金还贵上许多,昔日有所谓“一两田黄、十两金”的比喻,以“田黄石”雕刻的艺术品更价值不菲,曾有以“田黄石”雕刻而成的观世音菩萨,在中国北京拍卖会场上,拍卖底价高达1580万人民币。

杨姓收藏家指出,据说“田黄石”在清朝即已开采完毕,目前市面流通的“田黄石”都是古物,使“田黄石”更弥足珍贵,过去收藏家收藏的“田黄石”都在50公克以上,价值较高,如今因市面越来越少见,仅数公克的“田黄石”就争相收藏,一颗25公克的“田黄石”,行情价在数十万元人民币以上,高级的“田黄石”拍卖价动辄上亿元。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