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圣母峰第1人骨灰将撒到世界屋脊顶峰

世界首位登顶珠穆朗玛峰(圣母峰)的纽西兰著名登山家埃德蒙.希拉里去世后,大部分骨灰被撒入大海,部分保存在尼泊尔1座佛寺内,他剩下骨灰可望被尼泊尔登山名将撒到珠峰顶峰。

新华社报导,这名尼泊尔登山名将叫阿帕.谢尔帕,继去年5月21日第19次登顶珠峰后,下周将再次攀登珠峰,以刷新由他保持登顶珠峰次数最多的世界纪录。同时,也将希拉里的骨灰带至珠峰顶峰。

阿帕说,希拉里生前见过很多次,他是一位伟大的人,帮助过很多尼泊尔人。如果没有他的努力,“我们不会有医院,也不会有学校。因此,我非常乐意把他的骨灰带至世界巅峰”。

希拉里的家人和朋友在得知阿帕的计划后均表示支持。希拉里的儿子彼得.希拉里接受纽西兰媒体采访时说:“这是个好主意,我对此感到十分欣慰”。

登山家格雷姆.丁格尔也对媒体表示:“与其将希拉里的骨灰保存在佛寺中,倒不如把骨灰撒在珠峰顶峰更合适”。

1953年5月29日,希拉里与雪巴人向导丹增.诺盖从南坡登顶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成为全球征服珠峰第一人。希拉里随后成立喜马拉雅基金会,致力于帮助尼泊尔的穷人,在当地修建学校、医院、公路、机场和供水设施。

2008年1月11日,希拉里因心脏病发作去世,享年88岁。纽西兰为他举行国葬。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