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网路审查严 谷歌创办人:超过容忍界限

美国网路搜寻公司谷歌(Google)的创办人布林表示,北京奥运后网路审查渐趋严厉,超过谷歌所能容忍的界限,是谷歌决定关闭中国搜索引擎的主因。

现年36岁的布林(Sergey Brin)接受今天出刊的德国“明镜”周刊(Der Spiegel)访问时表示,当初进入中国市场,原本想帮助中国让网路更开放,一开始即使网页被封锁,搜寻结果显示也没问题。

然而,北京奥运后,网路审查的情况渐趋严厉,布林说,谷歌被要求过滤更多的搜寻结果,影音分享网站YouTube也被封锁,这是“大大的退步”。

布林表示,或许有人认为,留在中国发挥一点影响力,总比撤出还好,但无论如何,必须有容忍的限度。

他说,“中国政府随便提出要求,就要我们完全接受限制,生意不能这样做”。

针对竞争对手微软(Microsoft)创办人比尔.盖兹(Bill Gates)公开表示,中国网路审查的效果“很有限”,布林说,“一家先进的科技企业持这样的立场,让我惊讶”。

至于谷歌将中国的搜寻引擎转移到香港的决定,他坦言,从香港经营中国市场,等于把好处拱手让给竞争对手,的确是个相当大的挑战。

不过,布林强调,谷歌真的无意藉机批评中国政府,只是想打破顽固的网路审查,期盼这样的政策有朝一日能改变,让全球的资讯也能在中国流通。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