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风泉声 谱出一纸天籁(图)
── 李唐的万壑松风图


万壑松风图 李唐 北宋

李唐<万壑松风图>是我一生最深刻,也影响我最深的一幅画。

李唐是天才型的艺术家,曾任宋徽宗时的待诏,山水、人物、走兽无不兼擅且精。人物动物重在形似之间的情意与性灵之表达;山水则妙在旨趣与造境。<万壑松风图>是李唐75岁时所作,主峰在画面正中,两侧作叠瀑下探,峭壁延伸,形成景境幽深,气势磅礴的壑谷。丘壑坚实,体面相因,壑间松林密布,根干虬老苍劲;涧间山石嶙峋,隐约间山径蜿蜒,不知所向;山石间泉声迭宕,此起彼落,松叶纠缠;随风摆动;松风泉声,谱出一纸天籁。高远的山顶则峰峦错落,云霭断骨,白云冉冉,袅袅而生;或岭头着树,或尖峯插天,阴阳对比,一气呵成。

为了表现独特的景致与造型,李唐以坚肯的大小斧劈,横斫竖刿,无一闲笔,笔致之上,掺和铁青重墨,与赭石汁绿,在幽暗坚实而浑厚的质感中透见静谧空间,水光云色反射于山石之间,形成另类的视觉感受,而感性与理性的交织突显出挤压的氛围与强大的量感。

绘画之可贵在于有神奇的造型、绝妙的技法、独特的风格、以及足以震撼人心的内涵;李唐沛塞天地的胸襟,遣笔落墨,游刅有余地在此作品中作最完美的表达,为北宋的山水画标示了应有的高点。

本文留言

作者黄永川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