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毒饺案侦破时机 日媒疑政治考量

中日两国最大悬案之1的中国制冷冻毒饺出口到日本事件,历经2年多后终于破案。日本媒体今天报导,中国在这个时机闪电宣布破案,背后可窥出中国政府的政治考量。

台湾时间26日晚间10点51分左右,日本各大媒体最重大的新闻是中国“新华社”突然宣布中日关系最大悬案之1的毒饺事件破案。

日本销售量最大的“读卖新闻”继昨天在头版报导后,今天又在头版及第3版大幅报导。

报导指出,毒饺事件发生至今已2年多,中国有关当局突然选在这个时间宣布破案,背后可窥出这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政府期盼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早日访日的政治盘算有关。

报导说,最近日方听说制造毒饺的“天洋食品”公司可能迁移厂房,但询问中国外交部却未获回应。就在传言指此案的搜查即将收线之际,中国突然宣布破案,这可能与中国想邀请鸠山出席上海世界博览会开幕典礼有关。上海世博的举办攸关中国的国家威信。

日方希望鸠山于6月上海世博的“日本日”时才访中,但中方认为鸠山在4月30日出席各国元首聚集的世博开幕典礼,才符合中国的利益。

读卖新闻引述来自中方的消息报导,胡锦涛政府之所以打出“毒饺案破案”这张王牌,也与安排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预定5月到日本进行国事访问有关,中方企图营造良好的氛围。

报导说,胡锦涛政府关注日本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所涉及的资金管理团体土地弊案案情,审慎地选择打出毒饺案破案的这张牌。

毒饺案已发生两年多,中国政府研判,中国民众已逐渐淡忘案情,加上认为中国目前网路上的反政府言论及反日气氛不会扩散,所以选在现在宣布破案。中国也希望毒饺案的侦破,让中国制食品的销日数量恢复荣景,也藉以改善国际形象。

不过,日本警方对于中方表示36岁的下毒嫌犯吕月庭住家下水道找到两支注射器的说法存疑,因为事隔2年还能找到注射器,实在不自然。

读卖新闻今天的社论指出,中国食品之前也传出含有三聚氰胺的问题,中国政府开始加强食品安全及品质,对于海内外的批判也不得忽视。逮捕到毒饺案嫌犯只不过是去除不信任感的第1步,重要的是中国必须改善隐瞒真相的体质。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