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将披露高耀洁流亡美国内幕

即将在香港播出的电视专访披露,“中国防艾滋病第一人”高耀洁医生是去年8月在一名活动人士被中国当局监禁后决定逃离中国。她还谈到被迫到美国流亡所感到的内心痛苦。

由于担心被河南当局送入监狱,83岁的高耀洁医生去年8月逃离中国。自从她揭露上世纪90年代中期河南农民因卖血和血浆导致艾滋病蔓延惨剧以来,河南当局就一直对她采取打压的措施。

在中国,有数以千计的农民因卖血感染艾滋病。

在香港一家电视台即将播出的电视纪实片中,高耀洁披露她受到儿子的排斥,说高耀洁的维权行动给他的工作带来很多问题。

高耀洁还谈到她感到很孤独,并一直挂念着在中国的数以百计的艾滋孤儿。

她曾经获得两项国际人权奖。

目前高耀洁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当地教会提供的一个书房里每天赶稿,把这些故事写成书。她还计划临终前另外再出版两本新书,揭露中国的艾滋病危机。

香港艾滋活动人士杜聪说,去年一位调查四川大地震倒塌学校的活动人士被当局监禁之后,高耀洁才感到有必要逃离中国。

杜聪说,“高耀洁感到,如果开展那样的工作都可以使人被关进监狱,她自己的工作人们都知道,而且非常敏感,她本人也会受到影响。因此,高耀洁决定离开中国。”

这个纪实短片奖于下周在香港播出。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