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美国经济变好还是变坏?

人类进入2010,按华人旧历,进入虎年。今年全球经济是虎虎更有生气,还是会虎头蛇尾,再次衰退?这几乎是全球经济学家担心和争论的话题。

过去十个月,被视为全球经济火车头的美国,经济正在复苏。但之前遭遇的这场危机,给美国及全球的损害都太严重。2008年人类经历的全球金融重创,是美国三十年代大萧条以来,最大的一次经济危机。全球政府纷纷拿出巨款,进行救市。据统计,救市款高达17万亿(兆)美元。17兆有多大?它占全球GDP(国民生产总值)的25%!

据美国《国际经济》(IE)季刊主编斯密克(David Smick)在今年首期美国《评论》杂志预测经济前景一文中引述的数字,各国致力于巨款救市,导致全球政府的财政赤字比上一年爆增737%。在经济危机的 12个月中,全球贸易减少了25%,全球投资降低了15%,全球GDP损失了四万亿美元,相当全球GDP的6%。仅是七大工业国的工业产值,就下降了 15%。全球的失业率都像火箭般攀升,仅是美国的失业率就接近翻番,达到10%,成为过去近三十年最高点。

2010是经济“分水岭”

但有低潮,就有高潮,经济总是曲线发展。从2009年3月开始,美国以至全球经济都开始复苏,截至去年底,美国的标准普尔股票指数已增长60%,纳斯达克增长70%,新兴市场股票(EMS)指数,剧增了90%。从去年三月至今,美国金融服务工业更是直线上升,增长了125%。全球市场都开始充满活力!

现在的问题是,这个经济发展的势头今年会持续下去,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还是昙花一现,今年还会出现新的衰退?美国银行北美首席经济学家伊桑.哈里斯甚至断言,2010是关键年,是美国及全球经济的“分水岭”:是跨过这个门槛,投资者充满信心地推动经济向前走,还是缺乏信心,最后千呼万唤使出来的复苏再次中断,全球经济二次衰退。

占全球经济四分之一的美国,是个重要的指标。悲观的高盛公司分析师预测,2010年美国的经济增长率,会低到只有1.5%。而美国联储会的预测比高盛多一倍,是3%。但要达到联储会这个目标,必须有个前提:一切都必须进行得很完美;联储会也承认,这绝无可能。上述的美国《国际经济》季刊主编斯密克认为,历史上,只要出现经济萧条,随后的经济反弹都很强势,即所谓“跌得越低,升得越高”。在经济触底之后,增长率反弹上升5%、6%,甚至7%,都不是罕见的。按此来看,如果2010年美国经济增长率是1.5%,2%,或2.5%,都是“令人震惊的沮丧消息”。

两高一低拖美国经济后腿

从整体来看,至少有三个因素在拖美国经济快速复苏的后腿:一是高失业率,二是高财政赤字,三是大众消费低。

拿出近万亿美元大手笔救市的奥巴马政府,对降低失业率比较乐观,认为今后五年,美国失业率将会降至5%。美国经济学家莫尔丁(John Mauldin)说,这意味着今后每个月,美国都要连续产生25万个工作机会。斯密克认为这不可能,因为美国过去20年,平均每个月产生的新工作机会才是 9万个。即使是经济最好的2006年,每月才产生23万个。失业率迅速降低是不现实的,因很多美国企业在经济危机之际,多把工人工时缩短,同时改为半工。现在经济复苏,他们会首先把现有工人改回全时,恢复全工,而不会马上雇新人。

就业率不能迅速增高,跟美国的高额财政赤字有直接关系。奥巴马上台后,政府在高赤字下运作,2009财政年度的赤字高达1.4万亿美元,比上年增加近1万亿。2010 的财政赤字预计将达1.8万亿美元,占美国GDP的13%,将创下二战以来的最高记录。按奥巴马政府的计划,至2019年,美国财政赤字将高达7.1万亿美元,相当GDP的一半!仅现在的美国财政赤字,分摊到个人头上,已经是每个美国人4万美元,每个家庭16万美元。

这种高赤字不仅导致政府要借钱偿还巨额利息,还严重影响美国人的消费信心。而大众消费是美国经济复苏的关键因素,因它占美国GDP的70%左右。经济危机,导致美国家庭的净资产减少了一万亿美元以上。个人资产减少,自然影响消费能力。美国的个人储蓄率,过去多年都是近乎零,目前却已急速升至6%,创下15年来的最高记录。

经济更像艺术而不是科学

虽然美国的经济复苏还有不少障碍,但跟欧洲国家相比,美国的情况还不是那么糟。作为全球的最大经济体,美国底座雄厚,具有相当的危机承受能力和发展潜力。按国际货币基金的统计,美国GDP比8年前增长了近20%,同期法国、日本、意大利、德国的增幅则在10—15%之间。另外,关键是美国人对自己的国家有信心,充满一种乐观精神。美国人的储蓄率现升至6%,但在中国,民众储蓄率一度高达45%,几乎收入的一半要存起来,主要是对未来有担忧,要手里有点钱,心里有点保障。

对美国人的乐观精神在经济复苏中将起到的作用,即使对美国经济前景预测比较保守,甚至有点悲观的斯密克也说,过去10个月的美国股票市场的牛势,让全球吃惊。股民的集体冲劲,也许把悲观忘掉,使经济复苏强劲持续下去。从去年春天经济复苏以来,美国联储会说,世界股市劲升使全球财富增加了14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的20%以上。所以斯密克说,“经济更像艺术而不是科学”,不是可精确计算和预测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本文留言

作者曹长青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