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坏后市 平安和中寿大砍A股基金逾百亿

由于担忧宏观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海外经济数据对内地 A 股市场的影响,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在近 2 周内完成了今年首轮大的波段操作,减仓逾百亿 人民币。市场人士预计,在加息预期之下,今年保险机构将增加债券投资比例,而在权益类(股票加基金)操作上将维持去年配置水平,并加大波段操作。

香港《大公报》报导,据来自基金、券商、险企的 相关信息反馈, 1 月 18 日,中国人寿减仓规模约 50 亿元,主要以赎回偏股型基金为主;中国平安于 1 月 11 日进场后,又迅速于 1 月 15 日离场,当天减仓 约 70 亿元,主要为降低自营盘的仓位。

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年底已过,机构不存在获利了结提升年报利润的压力,因此,两大保险巨头此时减仓 的背后原因或为不看好后市。保险机构手握大量大盘蓝 筹股,但从目前来看,大盘蓝筹股启动迹象不明显。相比今年 1 、 2 月份行情,几家大的保险机构更看好 3 、 4 月份行情。而今年的操作思路是加大波段操作。

对此,一家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保险资 金作为长线投资,"买入并持有"是其最主要的操作方式。但从目前市场环境来看,仍然存在较大的政策不确定性,加大波段操作的频率成为保险资金的当然选择。

此外,据透露,监管部门已提示了市场风险,因此,对权益类投资很谨慎。而债券收益率已有所上升,不会再像去年初那样无处可投。因此预计,今年会增加债 券投资比例,控制权益类投资风险。

中国平安总经理张子欣亦判断今年股市会有波动,因此他透露,今年中国平安会维持去年约 10% 的权益类仓位,而在加息预期之下,会增加债券投资,尤其有兴趣增加 7 年以上长债的配置比例。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