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银拉警报 连串泡沫危机房市最严重(图)


世界银行21日警告,亚洲地区的成长超越全球,使今年亚洲开发中国家面临资产泡沫化或经济过热的风险。图为广州的建筑工人在接近完工的大楼附近,房地产过热正式中国面临的问题。(美联社)

世界银行21日警告,亚洲地区的成长超越全球其他地区,使今年亚洲开发中国家面临资产泡沫化或经济过热的风险;世银发现中国经济出现"泡沫化迹象",中国政府也承认这个问题。

世银发表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指出,日本、香港、台湾、南韩与新加坡外除外的东亚开发中国家,2010年经济成长率将高达8.1%,高于11月预估的7.8%;南亚今年经济成长增幅也将有7%。

世银说,"受惠于全球金融环境改善及经济正向成长的发展,东亚经济下滑风险已降低",但资本流入可能激起"另一波资产泡沫风险,这次是在新兴市场,而泡沫破灭可能带来中短期的不利影响"。

世银总体经济预测主管勃恩斯(Andrew Burns)指出:"我们已在中国经济中见到某些泡沫化和紧绷迹象,特别是房地产业。"

不过,中国是否已形成资产泡沫仍有争议。部分经济学家说,北京和其他大城市的房屋价格水涨船高,反映出现泡沫,但另有经济学家认为,经济过热现象不表示泡沫将破灭。

根据世银"2010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2010年中国将以9%的经济成长率,继续领先全球,远高于全球经济成长率仅2.7%。

撰写报告的世银发展展望小组主管提默(Hans Timmer)说,中国的经济振兴方案成功提升产能,使中国渐成全球经济回升的重要推手,但北京当局"非常了解"股市及房地产市场正出现泡沫,也已采取行动对抗威胁。

提默表示,透过宽松货币政策及财务赤字进行的经济振兴方案有其限制,各国有必要把注意力从刺激成长转移到民间部门。

勃恩斯说,中国的低利率和财政刺激措施的"独特性质",使"经济凭添紧绷,并迫使政府收手"。

亚洲正引领全球经济自二次战后最严重的衰退复苏,在此之前,世界各国纷纷降息,并宣布注入9,500亿美元的经济振兴计划。目前部分亚洲国家的央行已开始提高借款成本,或采取其他减少银行系统过剩资金的措施,以对抗通膨压力。

本文留言

作者编译季晶晶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