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在说什么悄悄话?沟通密码真奥妙

你听过龙虾拉奏小提琴的乐音吗?你知道蜜蜂的同伴如何解读摇摆舞的讯息?大象如何和远在十数公里外的同伴沟通?象鼻鱼为什么遇见同伴就来电?

关于动物沟通的奥秘,都在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的《动物悄悄话-沟通密码特展》中,藉由多种感官互动式装置与多媒体展示,向观众介绍地球上各种动物为了与外界进行讯息交流而发展出来奇特奥妙的交谈方式,教你听懂“动物悄悄话”。

张天杰馆长表示,《动物悄悄话-沟通密码》透过活泼的互动式情境展示内容,让观众了解各种动物在不同的栖息环境中,如何利用多采多姿的物理和化学方式,达到与同类及他类生物沟通的目的,除了欣赏动物行为之妙,更能深刻体会地球的动人生命力。

人类观察到蜜蜂摇摆的半圆或8字型舞姿,它们传递给同伴的讯息主要来自气流震动的感觉,而不全然是人类的视觉角度的舞蹈图型。大象之所以能感受到十数公里外同伴的低频声音,是透过脚下的厚脂肪垫,就像海豚头部前方的额隆构造。最奇特的还有擅长使诈的套索蜘蛛,除了用沾满黏液的单线蛛网抛出致命武器之外,还会模仿蛾类性费洛蒙的气味迷惑猎物,甚至发散不同气味以吸引不同时段出现的蛾类,让早餐和晚餐口味不至于雷同。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