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联手救灾海地 后勤却面临大难题

海地历史上最强烈的地震造成了无数人死亡,而且仍然有数目不详的人困在废墟之下。这个贫穷的国家呼吁世界各国提供援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将尽快提供1亿美元援助遭受地震重创的海地。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向海地人民提供1亿美元作为立即的地震援助,此外,五角大厦还将派遣一艘航母和3艘两栖舰艇支援各项工作。

海地本已是西半球脆弱而贫困的国家,建筑质量低劣也是出了名的。在大地震后满目疮痍的首都太子港,随处可见尸体压在瓦砾堆下、路旁或是堆在车上。据路透社报道,太子港总医院的院长表示,医院的停尸间内外到今天已堆了至少1500具尸体,而小货车还持续运来12日大地震的罹难者遗体。海地红十字会星期四也表示,海地12日大地震的死亡人数可能多达5万人,另估计有300万灾民,他们要不受伤,要不无家可归。海地红十字会的一名人员说:"没人知道精确数字,也没人能证实任何数目。但我们的组织认为,已有4万5千人至5万人死亡。"

联合国星期四宣称,其在海地的代表团里至少36名成员现已证实死亡。联合国的一名发言人说,目前证实,维和警察中有4人死亡,9人受伤,18人失踪;维和军事人员中有18人死亡,近20人失踪。死者还包括13名联合国驻海地总部的文职人员。此外,约有150名联合国职员在驻地机构总部克里斯托弗饭店大楼发生倒塌后下落不明。目前,救援人员仍在海地首都太子港的联合国驻地机构总部大楼的废墟里搜寻幸存者。

此前,中国驻海地维和防暴队有8人被倒塌的建筑压埋,至今生死不明。中国派出的救难专机已经在昨天飞抵海地,载运10吨帐篷、食品和医疗设备。随同专机有一支60人组成的地震紧急救援队,这个队伍两年前在中国四川的震灾工作中,有第一手救难经验。

另一方面,中华民国驻多明尼加大使蔡孟宏昨天表示,经清查目前还有31位台湾侨民留在当地,蔡孟宏说,会等待海地大使馆的研判,是否需要协助撤离侨民。

除此之外,国际红十字会说,这次7级地震使海地将近三分之一的人需要紧急援助。国际红十字会还表示,该会支援海地震灾的第一架专机已载11名相关专家在周四下午抵达太子港,第二架载著40吨物资的飞机将在周五抵达。第二架从日内瓦起飞专机,载运的主要是医药物资和器材。国际红十字会原本就有人员派驻海地,地震之后,已开始协助分配医疗物资给医院。周四从日内瓦搭专机抵达太子港的人员,包括工程师、外科医师、后勤专家,以及协助家庭灾后联系团圆的专家。协助失散的灾民团圆,向来是国际红十字会工作重点之一,目前海地震灾寻人网站已架设完成。

据法新社记者现场的描述,在惨不忍睹的灾区,仍未见到任何有组织的搜救动员,协助拯救受困瓦砾堆中的人民,或是搬运尸体。这里的医生也没有足够设备为伤患诊疗。另外,太子港机场塔台的电力中断,意味著救援飞机只能在无线电协助下采用目视降落。同时,燃料补给及货物装卸设备该如何取得,仍是悬而未解的难题。这些恶劣的情况,就诚如一位联合国人道事务发言人所说的那样"将是后勤救援的重大挑战"。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