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松口 承认北韩经济困难

北韩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9日报导,北韩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说,人民生活水准存在不尽如人意之处,他决心尽快改善民生。这番话被解读为承认北韩经济政策并不成功,南韩媒体指出,这是金正日首度公开承认北韩经济困难。

金正日表示,他"一定会尽快解决民生问题,实现金日成主席的生前愿望,让我国人民不再羡慕其他人的生活。"他说,目前北韩在政治思想和军事方面都堪称强国,但人民生活确实有不足之处。

南韩朝鲜日报中文网11日报导这个消息,并在标题中指这是金正日首度公开承认北韩经济困难。

"劳动新闻"9日报导这个新闻后,北韩外交部11日随即发表声明,表示只要美国解除对北韩核子试爆的制裁行动,北韩将与签署韩战停战协定的各当事国举行会议,将停战协定改为和平协定。

北韩的这项声明,被视为是对美国为首的六方会谈与会国的让步。当年韩战停战协定(1953年签)的签署方为北韩、中国和美国,但此次声明并未提到具体国家。

新华网报导,美国政府11日拒绝北韩方面关于在六方会谈框架内与《韩战停战协定》当事国举行会谈,讨论签署和平协定的提议,称北韩必须先履行弃核承诺,然后才能开始谈判和平协定问题。

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当天说,北韩必须首先回到六方会谈中来,采取行动弃核,和平协定的问题才可能取得进展,"如果他们愿意履行这些义务,我们就会在这一(和平协定)谈判上取得进展"。

本文留言

作者特派员陈世昌、编译中心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