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中国查处违规资金2347亿元人民币

中国国家审计署说,2009年的头11个月里,全国审计机关共查处违规资金两千多亿元人民币。中国总理温家宝要求发挥审计在反腐败中的作用。

中国国家统计署审计长刘家义12月28日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报告,2009年1月到11月,全国各级审计机关一共审计和调查了9.9万个政府部门、行政单位和公司,查处违规资金2347亿元人民币,增收节支521亿,挽回损失163亿。

刘家义说,中国完成了对全国2万多名官员的经济责任审计,其中对14名省部长和12家中央企业领导人进行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并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和事项863件,涉及1068人。他说,有231人被移送司法和纪检部门处理,其中有67名官员。

*温家宝要求加强审计的反腐作用*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为2010年的审计工作提出要求。他说,重点是对公共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防止出现劳民伤财的"半拉子工程"和"豆腐渣工程",还要防止出现"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温家宝要求,通过审计让各级财政预算更加透明,自觉接受民众的监督,防范财政与金融风险,并要依法审计,发挥审计在反腐败中的作用。

中国政府为防范全球金融风暴对中国经济的冲击,2008年底发放了总额为4万亿元人民币的刺激经济资金。在腐败泛滥的中国,很多人曾为这笔资金是否会真正用于达到扩大内需,实现保八目标感到担心。中国政府当时表示,要加强打击腐败,防止这笔数额巨大的资金被贪污、被挪用。

*贪官无所不用其极*

中国国家审计部门拥有审查各个政府部门与公司财政的权力,但却没有执法权,这意味着,很多违规行为不会受到法律追究。

审计长刘家义说,他们发现一些单位对会议和官员旅行的开支监管不够,有些官员擅自增加参加人员,在国外公款旅行时改变行程,延长时间。

此外,中国国家审计署发现,一些地方政府侵占群众利益,存在非法征地的问题;一些银行非法向储地贷款、假房贷和不合标准的房地产公司发放215亿元的贷款;还有13个政府部门在防治水污染和管理项目中造假、贪污或挪用了41亿元。审计署发现,在用于汶川地震救灾、帮助受金融危机影响的人的投资项目中,有119起涉嫌犯罪案件。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