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记录 09年15名省部级高官落马(图)


15名省部级高官落马

贪官年年有,今年特别多。直到年末,中共官员落马还在“前腐后继”:12月17日,山东省政协主席孙淑义被免去职务,并被撤销其省政协委员资格。2009年落马的仅省部级高官,就已达15人之众,刷新了高官落马的年度记录。尤其是黄光裕牵扯出的公安部部长助理郑少东,原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深圳市长许宗衡案,因为牵扯到中共内斗,最为外界关注。

关键字:权

代表人物:原浙江省纪委书记王华元、原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

尽管对黄光裕的起诉还没有正式进行,但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浙江省纪委书记王华元已经被调查出与黄光裕案有关。目前,两人的领导职务已被免去,还在接受组织调查。

据了解,陈绍基曾在广东政界、警界路路通。经初步查明,陈绍基的巨额不明财产,与黄光裕案不无关联。如果该消息属实,陈绍基将成为黄光裕案发后,首位涉案被查的正省部级官员,同时他也成为广东30年来第一位落马的正省级高官,而王华元则成为第一位在职被抓的纪委书记。

此前,包括公安部部长助理郑少东、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相怀珠等人,今年相继被查办。郑少东原任广东公安厅长,身为省政协主席的陈绍基,曾是郑少东的老上级,随着黄光裕案侦查的深入也被拿下。

继陈绍基案发后,广东政坛在6月8日再发“地震”,原深圳党委书记黄丽满提拔上来,作为江家帮在深圳的代理人的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宗衡同一天被“双规”。

外界分析认为,中纪委双规陈绍基、郑少东,为的就是牵连出江泽民与曾庆红在政治局常委会里首席保命官周永康,因当年正是主管广东政法系统的陈绍基将郑少东推荐给周永康,身为公安部长的周永康又大力提拔郑少东为协助自己工作的部长助理,而“打击陈绍基、许宗衡,既危及黄华华、黄丽满的政治地位,又成功牵连政法委书记周永康。”

关键字:土地

代表人物:原天津市委常委皮黔生、原浦东新区副区长康慧军

中纪委常委、监察部部长王伟12月24日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2009年在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时,重点盯房地产开发、土地管理、工程建设、金融等5个领域。王伟所指的领域,毫无疑问是目前腐败的重灾区,而首当其冲的是土地腐败。

原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皮黔生今年6月被“双开”。皮黔生曾是天津的改革风云人物,在开发区管委会任主任助理期间,一度集开发区规划建设、土地管理、房地产管理、环境保护4个局长职位于一身,绰号“皮四局”。掌握着进区企业生杀予夺大权的“皮四局”,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巨额钱款。皮黔生案发时,其在美国花旗银行工作的女儿已先于他两个月被抓。

此外,牵连甚广的上海土地腐败案主角,原浦东新区副区长康慧军,2009年年初已被判无期。几乎就在同时,江西省国土资源厅曝出腐败丑闻,该厅4名副厅长3名去职,而这3人均曾负责过土地方面的相关工作。

“‘工程建起来,官员倒下去’,因基建而衍生的腐败,还涉及到央企。7月15日,曾是中石化公司内部人见人怕的“霸王”陈同海,借土地转让、工程承揽等收受钱款共计折合人民币1.9亿余元,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

2009年央企的另一宗大案就是中核老总康日新。中国媒体称,康日新案件涉及的总额高达18亿人民币。

关键字:黑

代表人物:原任中国银河证券公司某部总经理的杨彦明

原任中国银河证券公司某部总经理的杨彦明,被指控贪污、挪用公款超过9000万元人民币,成为证券界死刑第一人。虽然经历多次审判,但杨本人一直铁嘴钢牙,直到被执行死刑,也拒不交代其贪污的6912万元巨款的下落。但6500万元赃款就是无影无踪,调查人员查遍了他所有的亲属关系和交易记录,却没有发现一笔大额的现金交易记录,也没有发现流出海外的证据。外界质疑赃款流入了贪官的腰包。

以下是今年因违法违纪而落马的省部级高官一览。

1月份 刘志华: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受贿终审被判死缓

2月份 王益: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3月份 米凤君: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米凤君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4月份 王华元:王华元因严重违纪被免去领导职务

4月份 陈绍基:陈绍基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

6月份 郑少东:公安部原部长助理郑少东接受组织审查

6月份 许宗衡:中央决定免去许宗衡领导职务

7月份 陈同海:陈同海受贿案一审判处死缓

8月份 康日新: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康日新因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9月份 孙瑜:广西自治区原副主席孙瑜贪污受贿一审获刑18年

10月份 宋勇:辽宁省人大副主任宋勇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10月份 李堂堂: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李堂堂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10月份 黄瑶:据中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贵州省政协主席黄瑶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11月份 何洪达:北京市一中院因犯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两罪并罚,判处何洪达有期徒刑十四年,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30万元。

12月份 张春江:经中纪委负责人证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裁张春江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