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overy探索世界 效法徐霞客精神

美国探索频道明年将满25岁。频道制作副总裁孟凯文今天表示,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是「探索」精神的代表,结合探险与知识的「徐霞客游记」和寓教于乐的探索频道遥相呼应。

美国探索频道(Discovery Channel)制作副总裁孟凯文(Kevin Mohs)上午受邀在台湾徐霞客研究会会员大会演讲,讲题为「探索频道与环境:寻找教育与娱乐的平衡点」。

他说,探索频道要观众「探索世界」。中国历史人物中,「探索」精神的最佳代言人之一是 400多年前的明代「背包客」徐霞客。

根据台湾徐霞客研究会提供的资料,徐霞客生于明朝万历年间,17世纪初开始遍游中国大江南北,探索前人未到的荒野,足迹遍及云南、贵州、江西、河北等约16 省,一路上记录观察地方人文、自然地理风貌。

资料还记载,徐霞客去世前,请托外甥将他的游记编纂成书,成为20册的「徐霞客游记」。此书是中国最早结合地理学与游记的著作之一。

孟凯文说,探索频道明年将满25岁。频道之所以能从在马里兰州私人住宅地下室营运的小公司,蜕变为全球最大的娱乐媒体之一,凭借的就是如徐霞客结合知识与娱乐的精神。

孟凯文说,世界等著人类去探索;不过,世界的知识若不能以有创意的方式呈现,不但无助于知识及探索精神的推广,就频道来说,也无法取得商业面成功。

台湾徐霞客研究会创办人陶宗翰及会长陈应琮是孟凯文岳父母。陈应琮说,时常寄关于徐霞客的文字资料到美国给孟凯文,孟凯文在与她聊天时,曾数次提到,很尊敬徐霞客对世界的好奇心及关怀。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