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tcast

中国封杀香港阳光卫视

2009-12-15 02:00 桌面版 正體 0
    小字
据美国之音报导,香港媒体阳光卫视在中国大陆播放的电视信号被屏蔽。中国大陆观众已经看不到这家电视台的节目。有观察人士认为,阳光卫视最近制作的一系列有份量的敢言节目可能是中国政府采取行动的原因。

香港媒体阳光卫视负责播放电视节目的主管对美国之音证实了阳光卫视电视信号在中国大陆被屏蔽的消息。他说,从11月28日开始在内地被禁,但至今公司不清楚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原因不清楚,到底是技术原因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到现在还不清楚。”

长期关注中国媒体的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教授何舟认为,“中国大陆对媒体的控制越来越严,严的原因有好几项,第一是强调政治稳定,第二是中国共产党面临换代的问题,在这个情况下它不希望海外媒体对其政治人物的接班、交替有任何猜测。”

香港资深媒体人、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对美国之音说,最近阳光卫视制作了一系列节目,对中国的历史、当代思想等做出相当深度的分析。何亮亮说,阳光卫视邀请的嘉宾发表的言论相当大胆、尖锐,他在观看时就想,有可能犯禁,现在果然应验。

何亮亮说:“正是这些节目受到了最高当局的批评,所以被禁止在中国内地落地了。最主要的一个节目叫‘子夜’,一个题目他们可以做10天,这样的话他们就能很深入地去讨论一些问题,包括苏联为什么会解体,包括中国法治的发展。他们请的一些人可能都是北京不喜欢的人,包括像江平、贺卫方等等。”

香港资深媒体人何亮亮说,中国最近确实在收紧对媒体的控制。他以正在大陆热播的电视剧“蜗居”为例说,有关当局对这样的事态很担心,宁可冒着得罪老百姓的风险也要批评。

阳光卫视是中国知名人士杨澜和吴征于2000年在香港创办,并晋身中国大陆前五十名富豪榜。但二人被曝出编织经历学历、吹牛撒谎一度成为海内外中文媒体的热门话题。尽管二人在华人文化圈、资本界长袖善舞、左右逢源,但整整五年,阳光卫视始终没有摆脱亏损的噩梦,几年时间里,阳光卫视亏了2亿港元,最终以失败告终。

说起进入阳光卫视,阳光卫视现任总裁陈平接受某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是无奈之举,称他的泰德阳光集团有限公司当时给“阳光卫视”担保了巨额连带责任,如果不接管则白白损失,“毕竟还是个卫星电视频道,只是被弄成空壳了。”

据陈平介绍,他接管时,阳光卫视节目版权到期,落地合同到期,人员七零八落,再加上债主盈门,剩下的唯有一个品牌。

据观众透露,直至目前,阳光卫视广告都非常少,怀疑电视台哪来的利润,有说法称,陈平是用自己做生意的钱来补亏空。不排除阳光卫视近来想通过大胆言论增加收视率。此前,香港《亚洲电视》因中资加入报导转向亲共,市民纷纷转台,《亚洲电视》收视率每况日下,亏损巨大。去年底,刚刚上任12天的《亚洲电视》行政总裁王维基因为“不做国内台”言论引起北京震怒,戏剧性的宣布辞职。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68美元/年),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分享到:

看完这篇文章觉得

评论

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性交流,拒绝谩骂。

留言分页:
分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