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14兆 希腊:不拖欠不求助(图)


再穷也要过耶诞
就算濒临国家破产的窘境,耶诞节还是要好好地过。11日夜晚在希腊首都雅典的宪法广场上,一颗由250颗小棕杉组成的19公尺高圣诞树在夜间发出耀眼的光芒。欧新社

尽管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至十几年来首见的BBB+,国债高达3000亿欧元,希腊总理巴本德里欧11日表示,希腊政府将如期偿还债务,而且不可能求助于国际货币基金(IMF)。

惠誉国际信用评级公司(Fitch Ratings)8日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降等,甚至有分析师用"希腊悲剧"形容当前的困境。不过巴本德里欧说,"我们体认到问题十分严重,挑战也十分艰钜,但希腊不会拖欠债务,也不可能求助于IMF。"

依照估算,希腊目前的年度预算赤字约占国内生产毛额(GDP)的12.7%,政府负债更高达GDP的113%。

希腊每年光偿付的利息就达50亿欧元。由于政府债信不良,希腊银行向来靠买卖债券套利,以低至1%的利率向欧洲央行借钱,用来买入利率高达5%的政府债券。市场担心,一旦欧洲央行不再"输血",希腊银行体系将大受打击。

此外,欧洲央行自2011年起可能恢复只接受A-级以上国债作为贷款抵押品,如果希腊未能在2011年前恢复信用评级,希腊政府取得融资难度可能大增。巴本德里欧表示,"希腊经济需要深度治疗。的确,这是自从1974年恢复民主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经济危机"。

面对可能动摇国本的经济危机,希腊政府正设法以改革和削减预算赤字解决当前问题,希望将2010年的预算赤字控制在国内生产毛额的9.5%以下。不过,若依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的标准,成员国的预算赤字应控制在3%以内,希腊的目标与欧盟的要求仍然差很大。

本文留言

作者编译林沿瑜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