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救气候 拾荒者争取无名英雄地位(图)

 

来自亚洲、拉丁美洲和非洲常遭忽视、边缘化甚或鄙视的拾荒者聚集哥本哈根,游说大众承认他们正是对抗气候变迁的无名英雄。

估计全球有1500万人靠拾荒维生,在垃圾堆里捡塑胶袋、玻璃瓶、废金属、纸张和其他废弃物品,然后转卖回收。

某些地方的回收率达到80%以上,这样的效率为地球的环境节省大笔财富。

藉着重新使用旧废弃物,制造商可以避免开发新的原生材料。

而且他们也不需再排放数以百万吨的温室气体。这些气体是在工厂将原物料转变成新服装、报纸、包装等产品的材料时产生。

拾荒者在12月7日至18日联合国气候谈判会外的一项活动中,彼此交换在这极其重要却是非正式产业的工作经验。

他们抱怨当局和整个社会对他们的冷漠。企业甚至联合国气候会议本身,威胁到他们本来就岌岌可危的生计。

一名38岁的印度拾荒妇女说:"企业意识到回收有利可图,就马上来抢我们的工作。因此我们决定建立合作机构,不再在垃圾箱里翻东西,现在改为挨家挨户收集回收物。"

本文留言

作者译者:中央社卢映孜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