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族扎染闻名遐迩(图)

 



小村庄名气大

周城是位于洱海两岸﹑苍山西麓一个古老的白族村庄﹐白族扎染是周城一带历史悠久﹑闻名遐迩的工艺。

白族先民很早以前就会纺织棉布﹐至明清时期﹐大理﹑喜州﹑周城一带白族地区的纺织业相当普遍﹐大部分家庭都备有木质纺车和织布机﹐成为家庭妇女的一项重要家庭副业。随着纺织业的发展﹐印染技朮也不断提高﹐在周城一带还出现了专门从事印染业的家庭作坊﹐采用本地种植的土靛作原料﹐浸染着青蓝二色布和简单花布。扎染手工艺正式在这样的基础上发展起来。

尽显古朴本色

扎染布色泽雅致﹐图案美观﹐永不变色﹐是白族妇女传统的饰品。白族妇女使用的头巾﹑手帕﹑挂包﹑围裙等等﹐大都用扎染布做成。

近二十年来﹐周城白族扎染行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在各家各户单独生产的同时﹐还建立了一定生产规模的扎染厂﹐并在原来以传统蝴蝶花为基调的四个花型的基础上﹐增加了梅花﹑马牙花﹑毛虫花等二十多种花纹图案﹐产品也增加了床单﹑帐沿﹑桌布﹑门帘等生活用品以及坎肩﹑旅行帽﹑小手袋等旅游产品五十多个品种﹐现已出口日本﹑美国等十多个国家。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