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写手出走 维基百科爆危机

维基百科每个月浏览人数达三.二五亿人,为全球第五大最受欢迎网站,由于有数百万计志工无偿提供文章、编辑和监督网站内容,让维基成为网路资讯免费共享的佼佼者,但最近爆发志工出走潮,这对一向致力推动网路民主、赋予业余者权力的维基百科来说,可能产生重大影响。

较去年同期流失10倍

英国泰晤士报报导,根据马德里Libresoft研究机构发现,光今年前三个月,英文版维基就净流失四万九千名志工编辑,是去年同期四千九百名的十倍。

Libresoft 的专案经理奥特佳设立一套电脑系统,以分析维基人才流失的情况。他对目前维基百科十种语言的三百万名志愿编辑进行调查后,发现在今年三至四月,十万名英文版编辑中,已有大约两万三千人离开工作岗位,而流失的情况仍然持续。这些编辑的工作主要负责设立网页、查核事实、作出修改和更新内容。

草创期先锋精神丧失

出走潮可能跟志工的自主性受影响有莫大关系,部分专家也认为,维基百科草创时期的先锋精神已逐渐消失。奥特佳说:"现在文章受到他人严密控制,使得别人难以加入其中并作出贡献。"

本文留言

作者编译陈成良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