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抓人建DNA档 英警挨批

英国谘询监督团体"人类基因委员会"24日表示,英国当局未经适当讨论即擅自建立全球最大的DNA资料库,英国警方甚至定期逮捕民众,将对方的DNA资料建档。

委员会呼吁英国政府检讨此事。它并表示,英国国会及政府必须以新法律管理DNA资料库的使用。

委员会表示,"功能蔓延"已导致这套系统由最初针对犯罪者的DNA 资料库变质为嫌疑人的DNA资料库。委员会在报告中指出,英国18岁至35岁年轻黑人逾四分之三的DNA已建档。资料库建于1995年,建档人数500万,占英国总人口的8%,人口比率举世最高。

委员会主席蒙哥马利表示:"英国国会从未正式讨论建立全国DNA资料库及相关防护措施的事宜。它以法律修正案规范DNA建档前取得指纹及具体物证的作业流程。"

他说,资料库是否改善警方调查的效率不得而知。报告引述一名已退休高阶警官的谈话指出,为取得DNA样本而逮捕违法者"已成为警方行事的常态"。

英国内政部一名发言人表示,该资料库是"重要的犯罪打击工具",在1998年到今年之间,已协助警方利用DNA比对鉴定41万个犯罪现场,进而循线查出犯罪者。

本文留言

作者编译陈世钦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